经济与金融专业

1. 专业愿景

       经济与金融,引领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专业解读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依托投资者教育共建基地,以新经济、新金融需求为导向,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对经济、金融类人才需求结构的转型,将职业岗位要求、职业考证、学科竞赛与课程教学、实践锻炼相融合,培养“卓越金融工程师”。

3.主干课程

       金融学、保险学、财政学、金融经济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创业与投资、证券投资学、国际金融、项目评估与管理、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公司金融、理财规划基础、资产评估等。

4.可获得的资格证书、可参加的赛事的内容介绍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注册金融分析师(CFA)、注册金融策划师(CFP)。

       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安徽省银行业务综合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安徽省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

5.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银行、券商、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从事后台运营、投资分析、风险管理、合规控制、资产管理等工作。

6.院长/教授带你逛专业

(1)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根据数字经济时代对金融人才的新要求,强化学生经济与金融理论基础,联动校企双元主体,与国元证券建设财商产业学院、并将职业能力与课程结合,考证、竞赛融入课程,培养学生的“三意识、四能力”(法律法规、创新创业和协同合作意识,以及金融分析、投融资决策、理财规划和金融创新能力),学生毕业可取得2个职业证书,至少荣获1项省级学科科技竞赛奖项,形成了“岗课证赛”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2)师资

       本专业常年引进证券、银行、信托机构等行企专家,参与专业与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践指导等,与自有教师形成优势互补、产学联动,形成了一流的师资团队。目前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示范基层教学组织1个,教师团队中有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1人、省级教学名师7人、省级教坛新秀5人、省级优秀教师2人、高级经济师等“双能型”师资12人,高职称教师占比67%,博士占比25%。

(3)毕业生情况

       近三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5%以上,其中85%集中在安徽省就业,一批毕业生在国元证券、中国银行、中国人寿、徽商期货、德众金融等大中型企业从事理财管理、产品设计、金融营销等工作,对口就业率为78.1%,比全国非“211”本科院校平均值(72.4%)高5个百分点。同时,已连续两年有毕业生考入西南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一流高校。

7.学长学姐带你聊专业

       通过学习,我理解到经济与金融专业是经济学与金融学复合型专业知识体系。在学习过程中,我掌握了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能够运用经济分析与实证的方法研究并解决金融问题。生活处处有金融,学习经济与金融,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希望能够学以致用,将知识更多的运用在生活当中。

——2017级经济与金融1班刘小雨

       在校学习期间,使我具备了实操能力、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在老师们的教育指导下,我多次参加各级专业技能竞赛,曾荣获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一等奖。这为我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饮水思源,诚挚感谢学校、专业的培养。

——2018级经济与金融1班邓超

8.获批专业建设类项目或专业所获荣誉

       经济与金融专业获批省级“卓越金融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省级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省级教学团队、“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