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新兴专业大揭秘

——这里是安徽新华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

一、什么是物联网?

       物联网是指通过无线射频识别、感应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意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概念。物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而产生的,实现物与物、人与物之间的通信、数据传输,形成物与物、人与物相连的互联网。

       物联网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具有产业链长、涉及多个产业群的特点,其应用范围涵盖多个行业领域,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是未来IT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

       疫情防控期间,全世界通过“网络摄像头(IPC)+ 运营商的5G线路 + 云厂商的云存储”构建的物联网视频监控解决方案观看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惊叹中国速度。智能公交、自行车共享、车联网、充电桩监控、智能交通灯、智能停车等也是物联网的重要应用。物联网已经实际应用在安防、交通、物流、工业制造、家居、农业等十大应用领域,并且应用领域还在进一步扩展。目前我国在物联网下游应用领域的市场需求面临爆发式增长。人社部预测,未来5年,物联网行业人才需求缺口总量超过1600万人,物联网工程技术人才将拥有非常广阔的就业前景。

二、我校物联网专业历史沿革

       为适应和满足急剧增长的物联网专业人才需求,安徽新华学院于2013年申报物联网专业,于2014年招收首届本科生51人,迄今已培养了364名毕业生。物联网工程专业不断更新培养理念,深化产教融合,紧密跟踪行业发展动态及产业转型升级趋势,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物联网工程专业现为校级特色专业、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物联网综合实验实训中心获批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

       本专业注重学生基础知识掌握、综合素质的提高,同时也注重培养适应物联网工程所涉及的多学科发展需求的新型创新能力培养。本专业面向计算机、电子、通信等行业,培养能够在工业、农业、物流、交通、电网、环保、安防、医疗、教育等部门从事物联网及其相关领域的技术研究、系统分析、系统规划设计与开发、工程实施和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物联网工程技术人才。

三、物理网专业学习哪些内容?

       本专业结合物联网领域的关键技术,强化“物联网”人才培养方向,突出“模块化”课程体系建设。专业以智慧家居、社区为培养特色,设置了“智能信息感知与处理、物联网应用开发与服务”两个方向,突出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模块化课程体系建设。

课程体系

       在此课程体系中,结合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将课程按照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做了模块化建设,感知层包括《传感器原理及应用》《RFID原理及应用》等,网络层包括《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通信技术》等,应用层包括《操作系统》《云计算技术及应用》等课程,其中感知层和网络层构成了智能信息感知与处理的专业方向,应用层构成了物联网应用开发与服务的方向,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兴趣通过专业方向课程进行方向的选择。

       本专业一直重视课程建设工作,专业教师在课程教学中开展了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改革等全方位的教学改革活动,成效显著。近5年,本专业共建设了7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课程拥有数字化教学资源及网络学习平台。

四、物联网专业师资怎么样?

       本专业高度重视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资培养建设,突出深化内涵式发展。根据学科及专业发展的需求,积极引进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同时依据“注重能力、讲求实效、更新观念、发展自我、形成特色”的原则,培养高水平教师。目前,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师共有20人。其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16人,占比80%;教授2人;有硕士生导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坛新秀3人。

 部分教师风采

五、物联网专业实验室环境如何?

       本专业作为新工科专业,不断强化实践平台建设,突出学科竞赛与科技创新。目前本专业共有专业基础实验室10个、专业实验室9个、大学生创新实验实训中心4个、1个创业孵化平台,其中,获批了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1个(物联网实验实训中心),校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1个(自动检测实验实训中心)。

    

       物联网工程专业结合智慧社区、城市的理念设计了物联网智慧社区综合实训室,涵盖了环境监测、停车管理、智慧交通、智慧路灯、智慧单车、智慧井盖、智慧楼宇等十多个物联网应用。物联网智慧社区综合实训室除了服务实践教学以外,还为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优质环境,如开展安徽省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单片机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等,切实培养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
       本专业学生参加课外科技、社会活动覆盖面达到 100%。 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单片机设计大赛等竞赛中获国家奖10余项、省部级奖40余项。 获批省级和国家级“大创计划”44项; 发表论文 17篇,获得专利 12 项。

 

 

六、物联网专业就业发展怎么样?

       本专业建设过程中,坚持不断强化校企合作,突出产学研合作育人。近3年,物联网工程专业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方面不断突破,与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四创电子、安徽达内、中智讯(武汉)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优质企业共建基地、共建实验室、共建课程。基于多样化的校企合作平台,不断优化实践环节的执行过程,力争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落到实处。整个培养过程保证实践环节企业全程参与,四年不断线。

       通过这些方面的共建,使学生能够真实接触到物联网相关企业需要的新知识、新技术,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本专业毕业生保持较高的考研升学率和95%以上就业率。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生去向有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各级教学和科研机构单位等,从事的职业有研发、测试、项目管理、工程技术、教师、培训师等,就业范围比较多元化。本专业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物联网工程技术方面的人才,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毕业生,如:

       宋雨慧,2018届毕业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获得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安徽省大学生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技能竞赛三等奖1项、获批省级大创项目2项,发表四类科技论文2篇。2018年4月被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2021年2月被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是数字图像处理。

       王琦,2020届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在校期间参加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参加第八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主持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毕业后进入东华软件工作,主要从事光物联网类软件开发工作,参与“手持式激光气体遥测仪”、“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设备”等项目的研发工作。其中“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设备”为国内首家全激光遥测产品,综合性能位居前列,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空白。工作期间表现突出,多次获得“技术创新先进个人”“最佳学习进步奖”等多项荣誉。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