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不可失 “智”造未来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欢迎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一个跨机械、材料、控制、电子、计算机信息等多学科的综合性应用专业,我校该专业于2013年招收首届本科生。随着工业4.0发展等因素,国内制造业变革加速,智能制造上升为国家战略,2015年中国政府提出了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该专业紧跟国家制造业发展方向,融入先进制造的元素,以机械结构设计、加工、制造为基础,深入开展校企合作。获批省级专业升级改造项目1项,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科研项目5项,省校级精品课程5门,省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

一、优质的教学团队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师共有15人,其中高级职称以上11人,占比73.3%;具有企业背景的6人,占比40%;博士4人,占比27%;硕士以上学历占比100%;“双能”师资占比73%;2人被聘为安徽大学的专业硕士指导教师,教学名师1人,教坛新秀1人。

       同时,该专业引进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余彪、李碧春与本校教师组成项目合作团队,重点研究智能平台的控制技术,先后获批《轮式机器人平台精确控制技术研究》、《基于厢式货车的智能装卸设备研究》以及《车辆无人化改造关键技术研究》等多项纵向横向项目,大大提高了教师的科研能力,也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专业升级改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专业教师获批省校级质量工程项目22项,发表教科研论文40篇;授权专利42项;为合肥云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无人驾驶车辆精确控制制”等实际问题课题20余项,横向课题经费50万元。

  

二、创新的合作模式

       该专业与安徽尚展模具工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新华-尚展创新班。进一步改革教学模式,开启以企业工程师主导,引入实际企业项目研究,以实现项目设计成果为目标的项目式案例教学模式。巩固专业基础,强化专业技能,培养了一批具有实战经验的预备“设计工程师”,提高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该专业拥有丰富的校企合作基地(长安汽车、国轩高科、博微太赫兹、尚展模具等8家企业),以校企共享基地为载体、企业导师为依托,培养实践和创新能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特色的学生培养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以理论与实践结合为基础,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为驱动的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特色,即“三结合-三能力”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鼓励学生主动参与科研实践、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及学科竞赛类项目,实现了技术与技能、工程与训练、应用与创新的多层次有机融合。

“三结合,三能力”的人才培养

       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实践活动(实验、实训、实习、社会活动)、竞赛(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科研(加入老师科研团队、机械创新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三个方面的活动获得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学以致用。

       学生先后参与了“特殊环境下无人驾驶汽车”研究项目、“无人洗地机”项目、“无人驾驶履带车辆”研究项目等,掌握一定的机械结构的智能化控制,为今后的智能制造奠定了基础。

       

       学生参与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共计29项,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6项,独立发表论文13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专利10余项,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47项以上。

   

         

 

四、高质的就业创业

       毕业生目前就业主要分为机械设计、模具设计、机械制造和生产管理等方向。应用CAD/CAM等分析软件从事各种机电产品及机电自动控制系统及设备的研究、设计、制造。如进行工业机器人、微机电系统、智能装置等高级技术产品与系统的设计、制造、开发、试验与研究工作。近五年平均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考研升学率在10%左右,部分考研到合肥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

       第三方评价:在思而思学中的2022年全国民办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排名27,安徽省排名第二。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