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校企深度互融、智能化升级改造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就业帝”等你来读

 

随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国在未来将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新能源汽车等,实现新能源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充分体现了新能源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安徽新华学院为适应和满足急剧增长的新能源方向专业人才需求,2015年申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于2016年招收首届本科生,主攻新能源方向智能电气控制方向,着重于新能源领域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环节的专业知识学习,专业方向特色显著。2019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安徽省新工科智能化升级改造重大教改项目

SX@MM6_C]`KTEYULJO9[COA

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开办以来,紧密跟踪新能源发展动态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结合国家“双碳”计划,不断创新,进行校企深度互融,专业智能化升级改造,不断培养电气工程领域新能源方向和电气控制方向的应用型技术人员,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广阔的未来前景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一直是我国推进工业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其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相互结合,使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不断朝着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任务。中央在2021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通过新能源发展、科技创新等一系列举措保障“双碳”目标的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以及国务院提出进一步支持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为新能源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政策支持。未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新能源、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电气控制等领域将有很大机遇。

二、模块化课程体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对标“智能化升级改造”建设和工程教育认证,打破边界,结合实现“双碳”目标背景下的技术人才需求,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全新的课程体系。

在此课程体系中,结合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方向课将课程进行了基础模块、控制及检测模块、电力系统分析与设备保护模块、新能源发电与用电模块五模块建设,为本专业在新能源系统发、输、配、用四个环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撑。

本课程实践教学体系优越, 包含基础实践、专业实践和创新实践三大模块的学习,实践学分占总学分的35.1%,给与学生极大的动手实践的空间。同时,通过每学期开放实验室的方式,鼓励学生创新实践,通过4+1+X的学科竞赛模式,鼓励学生不断创新,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高水平教学团队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名,企业教师10余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工程师2人。4名教师获得省校级“教学名师”及“教坛新秀”荣誉,硕士以上学历比例84%,具有企业丰富工作经验的教师比例58%,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任教师队伍。现有《数字电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模拟电路》《电路》等7门省级精品课程。依托智能自动化研究所、“新华-徽辰”合作基地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承担省校级科研项目近20项,累计研究经费约300万元,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1.高水平专业教师团队

2.企业级大师团队

       四、企业级实训平台

本专业实验实训条件优越,现有省级自动化综合实验实训中心、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平台、阳光电源校企合作省级实践教育基地、省级电工电子实验实训中心、辰智电校企共建实践中心、自动检测实验实训中心等6个教学科研实践平台。拥有电力电子及电机拖动实验室电气综合实验室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室、110KV综自变电站虚拟仿真实验室、DSP实验室、科技创新实验室、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检测实验室等10余个专业实验室

2013年与“天教仪”合作,共建电力电子及电机拖动实验室;2018年与“北京四方”合作,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室、110KV综自变电站虚拟仿真实验室,供学生开展专业实训及行业认证实训。引进了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实践教学设备(企业级设备),课程实验开设“验证+设计+综合”等多层次教学内容,采用“真实设备、真实场景、真实岗位、真实流程、真实任务、真实考核”等六真教学模式,实施理实融合,实现“理论和操作零距离”,与行业的无缝对接,为学生创造了优越的实验教学环境。

五、优质的合作伙伴

本专业与行业优质企业深度合作,建立了阳光电源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徽辰智电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中国电科第38所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安徽通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安徽精卓光显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等10余个教学实践基地。

本专业致力于新能源方向及智能电气控制方向的人才培养,与企业深度互融,尤其是与阳光电源这样的世界光伏产业的重要企业深度合作。聘任阳光电源电力电子研究所所长徐君为我院产学研副院长,促进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推进了产教融合。通过校企合作,深入推进实习基地建设,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同时每年派遣教师进入阳光电源实践,吸收企业工程人员指导实践教学,加强应用型课程建设,将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标准,融入课程建设中,大大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IMG_256

聘任阳光电源高管为产学研副院长             “新华-徽辰”实习基地挂牌

校企合作企业资源池(部分)

 

公司名称

公司性质

企业规模

岗位名称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

5000+

开发工程师等

辰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民企

100+

项目管理等

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

3000+

电气工程师等

安徽海特微波通信有限公司

民企

100+

电气工程师等

中国电科第38所

国企

3000+

组件测试

安徽精卓光显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民企

10000+

电气工程师等

安徽通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高新企业

100+

产品调试

合科技有限公司

初创企业

200+

组装测试

合肥开悦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民企

100+

组装测试

六、丰富的第二课堂

资格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如:高压电工;低压电工;高处安装、维护、拆除;电力电缆;电气试验;继电保护。

比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参加课外科技、社会活动覆盖面达到 100%。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赛事。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在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获得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省级各级奖项27项。

创新训练:本专业学生依托节能减排协会,积极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近三年,获批省级以上大创项目42项,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2020西门子证书

七、高质量升学就业

就业: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的就业率一直居于各个专业的前列,包括国网电力行业、新能源行业、设计生产型公司、销售服务型公司等。用人单位一致认为我校该专业毕业生思想品德好,综合素质高,敬业精神、工作态度好,理论基础宽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具有良好的工作适应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社交沟通能力,整体满意度达95%。

考研:本专业毕业生考研大多被电力类学科专业录取,录取率占报考学生数的67%。部分考研学生情况:

专业年级

姓名

录取院校

录取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2020

许超

福建工程学院

能源动力

祝庆同

天津工业大学

电气工程

尹梦碟

广西科技大学

电气工程

高英杰

安徽理工大学

电气工程

闫崇

安徽理工大学

电气工程

王传丰

合肥学院

电子信息

吴静

长沙理工大学

机械工程

刘强

合肥工业大学

电子信息

徐俊虎

安徽理工大学

电气工程

王陆地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电气工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2021

敬志诚

天津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

汪慧茹

安徽工业大学

电气工程

吴海波

安徽理工大学

能源动力

王珅

上海电力大学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卫艺

合肥学院

材料与化工

周涛

安徽农业大学

材料与化工

王彭

常州大学

能源动力

孙思昌

合肥学院

材料与化工

骆文飞

安徽理工大学

能源动力

刘伟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电子信息

何柳

安徽理工大学

电气工程

贺凤娟

吉林建筑大学

能源动力

尹新林

合肥学院

电子信息

马松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交通运输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