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国家级一流专业立项建设点——通信工程

              ——“国家金砖”等你来读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的内容,安徽新华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06年,安徽新华学院正式开办通信工程专业,多年来不断更新培养理念,深化产教融合,紧密跟踪通信发展动态及产业转型升级趋势,提出并践行了“三融、六真、零距离”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从事通信系统设计开发和运维管理等工作的卓越通信工程师。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通信工程专业已成为安徽省特色专业、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卓越工程师计划实施专业。2019年获批“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安徽省仅2所立项学校之一(安徽大学、安徽新华学院),也是安徽省第一批获批国家专业建设点专业之一。通信工程专业的发展与建设成效被“中国教育在线”“新华网”“凤凰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2021年7月,通信工程专业与通信行业头部企业“中兴通讯”共同成立了“安徽新华学院-中兴ICT现代产业学院”。校企双方强强联手,在共组多元化高水平师资团队,配备行业级高端实验实训基地,融合专业课程与职业认证等方面深度合作,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ICT人才,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发展前景“好”

       通达天下,信息当先,通信工程专业是电子信息类最热门的学科专业之一,也是发展迅速极具活力的一个领域,以5G为代表的无线通信、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正深刻地影响和变革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所对应的“新基建”与“数字经济”,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撑。2021年5G加速前行,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相继贯彻落实《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其中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一重点领域,三省一市均提出了加快长三角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举措。作为安徽5G产业发展的核心地区合肥,将集聚大量行业人员和创业者投资兴业,机遇不断。

    

 

二、师资队伍“优”

       通信工程专业共有教师3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0人,高级职称占比84%以上;博士18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比100%;“双能型”教师占比94%;拥有安徽省教学团队1个、安徽省教学名师2名、安徽省教坛新秀4人,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任教师队伍。

1.高水平专业导师团队

2.高水平行业导师团队

 

 

三、办学条件“强”

       该专业现有国家级“安徽新华学院-上海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省级电子通信类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省级现代通信实验实训中心、省级电工电子实验实训中心、省级移动通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大学生电子设计创客实验室等8个教学科研实践平台。拥有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高频电路实验室、宽带通信实验室、程控交换实验室、光纤通信实验室、数据通信实验室、网络优化实验室等10余个实验平台。

       2021年,与“中兴集团”合作,校企双方共投入2000多万元,共建移动通信5G实训室、光汇聚网实训室、ISIM通信全网仿真实训室等,组建行业级实验实训基地,供学生开展专业实训及行业认证实训。引进了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实践教学设备(企业级设备),涵盖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所需技术,实现了与行业的无缝对接,也为学生创造了优越的实验教学环境。

 

四、培养模式“新”

       本专业主动适应“新工科”人才培养新要求,紧密对接通信行业发展动态,提出并践行“三融、六真、零距离”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课程和实践教学体系,开发课程资源等,实施深度产教融合,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零距离;通过构建“理实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理论与实践零距离”;通过广泛开展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教育、组织科技文化节等品牌活动、成立“科创协议”等精品社团,实施学创融合,实现“专业学习与能力培养零距离。引入企业级设备,采用“真实设备、真实场景、真实岗位、真实流程、真实任务、真实考核等六真教学模式,实现“理论和操作的零距离

       与企业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和实验实训项目(移动通信网络规划、无线网络基站设备开通与调试、数据通信网络设计等30项),通过聘请业界专家审定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把行业的新标准、新技术、新工艺、新案例有机融进课程教学,结合TD-LTE实验室设备和运营商网络的真实场景,按照无线基站设备工程师、无线网络优化工程师的真实岗位要求,围绕无线网络规划与设计、无线网络基站设备安装、无线网络基站设备开通与调试、无线网络测试与优化等真实任务开展课程授课、作业、考核。

五、校企合作“深”

       本专业与行业优质企业深度合作,建立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上海中兴易联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邦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中徽建技术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上海移远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等12个教学实践基地。

       同时与通信行业头部企业“中兴通讯”合作共建“ICT现代产业学院”,依托中兴通讯上下游企业资源,建立了行业实习就业优质企业资源池,每学年可提供约500个面向合肥、长三角乃至全国范围的带薪实习实践岗位,可供学生开展认知实习、工程实践、专业深造、实习就业等多维度需求,带薪实习平均月薪达4200元以上。

校企合作企业资源池(部分)

公司名称

公司性质

企业规模

岗位名称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

10000+

通信技术工程师等

上海中兴易联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

500+

开发工程师、通信技术工程师等

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

2000+

通信技术工程师等

安徽海特微波通信有限公司

民企

100+

通信技术工程师等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

5000+

开发工程师等

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

3000+

通信监理工程师等

公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

6000+

通信监理工程师等

邦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

1000+

通信技术工程师等

广东超讯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

500+

通信技术工程师等

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企

6000+

通信设计工程师、勘测工程师

广东润建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民企

1000+

网优工程师、储备项目经理

西安中兴精诚通讯有限公司

股份制企业

1500+

通信技术工程师、网络优化工程师

西安立诚致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民企

100-200

通信技术工程师

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企

1000+

通信勘测工程师、概预算工程师等

杭州华星创业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

1000+

4G/5G通信工程师、网优工程师

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

3000+

网络运维工程师、通信项目助理

珠海世纪鼎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

2000+

网优工程师

北京爱可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

1000-5000

光传输工程师、核心网调试工程师

天博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国企

1000-5000

网络优化工程师

杭州东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民企

2000+

网络优化工程师

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

5000+

网络运维工程师

浙江八方电信有限公司

民企

500-1000

无线调测工程师

武汉虹信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国企

5000+

通信工程师

中徽建技术有限公司

国企

1000+

通信督导工程师、储备项目经理

上海音达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民企

1600+

通信督导工程师、网优工程师

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

民企

1000+

通信技术工程师等

 

六、学科竞赛“棒”

       通信工程专业已为国家通信领域培养11届毕业生1600余名。学生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80余人次,校级奖励300多人次,参加课外科技、社会活动覆盖面达到100%。

       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移动通信和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中获国家奖20余项、省部级奖100余项。近三年,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智能车等竞赛中获国家奖10余项。获批国家级“大创计划”18项;发表论文31篇,获得专利22项;取得教育部1+X认证、华为HCIA认证、大唐DCNE认证等行业资格考试的学生120人次。

 

七、就业质量“高”

       据第三方调查统计,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8.6%,对口就业率 82%。其中,在中国电信、大唐移动、科大讯飞等大中型企业及民营企业的毕业生占毕业生总人数的63.4%,主要从事技术支持、软件测试、工程管理等工作,学生就业质量高。毕业生起薪5370元,高于安徽平均水平。学生毕业后在企业里迅速成长,不少毕业生已经进入企业管理层。部分毕业生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

       用人单位认为该专业毕业生思想品德好,综合素质高,敬业精神、工作态度好,理论基础宽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具有良好的工作适应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社交沟通能力,整体满意度达95%。

       毕业生中涌现一批杰出人才,优秀校友吴利磊任北方天途航空技术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华东大区负责人,张瑶顺现工作于蚂蚁金服集团支付宝(阿里巴巴集团关联公司,全球最大独角兽企业)风控部门,叶周丹任合肥创诚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汪方兵任安徽礼承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俞遥任宁国市发改委审批科副科长,王阳阳任合肥融创文旅城营运副经理,洪植林任浙江农信项目经理,刘姜涛任长江海事局通信信息中心职员等。

       薛龙,我校2011届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现任安徽企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瑶顺,我校2011届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现工作于蚂蚁金服集团支付宝(阿里巴巴集团关联公司,全球最大独角兽企业)风控部门,任商户合规风险管理团队主管、风险策略专家。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