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专业

 

一、专业愿景:环境设计,集生活之大爱,创环境之大美!

二、专业解读

        全日制本科四年(艺术类),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通过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人机工程学与家具设计、环境景观设计、装饰预算与管理、植物赏析与造景、AutoCAD施工图3DS MAX室内效果图等专业课程的学习,培养环境设计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和就业能力,能运用现代设计方法,从事环境设计领域的创意设计、整体设计策划、环境设计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主干课程

       中外室内设计史、室内设计制图基础、环境景观设计、装饰材料与模型制作工艺、公共空间设计、室内陈设设计、装饰预算与管理、建筑初步、Su草图大师、AutoCAD室内施工图、3dsMax效果图制作、展示设计等。

四、可参加的学科竞赛、获得的执业资格证书

       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安徽省环境设计大赛、“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安徽省机器人大赛、学院奖、金犊奖等,近三年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奖20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专利20余项;取得专业等级证书、教师资格证、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等。

五、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大致分为城市规划方向、园林设计方向、装潢设计方向、景观设计方向、房区绿化设计方向、也可从事设计教育。

       就业单位:可在建筑设计研究院、室内装饰设计或工程公司、景观设计工程公司等各类相关行业企业从事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可在房地产开发公司或政府部门从事城市规划和环境设计工程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研发应用工作。以理论型与实践型并举为方向。

       就业:近三年共邀请80多家单位来校,举办20场专业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500余个岗位。近三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平均为97.98%,高于安徽省艺术类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的平均水平,专业对口率平均为70%。用人单位总体满意度在95%以上。同时近两年连续有学生考入安徽大学、安徽工程科技大学研究生等高校。

六、教授带你逛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职称教师11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且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含在读博士)。本专业现有环境设计实验实训室、摄影摄像实验实训室、虚拟仿真实验实训室、拷贝实验实训室、模型制作实验实训室、录音与制作实验实训室、基础绘画中心、艺术展厅、大学生创意中心等9个专业实验实训室,能满足专业发展与课程建设需求更能保障实践教学的开展与质量。

       目前建有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3门;省级智慧课堂1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特色课程、教改课程)5门。平台除了提供视频教学资源外,还提供“三纲两书”、教案、讲稿、案例库、试题库等教学资源,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良好的平台。有5门次课程进行了教学方法改革,成效显著,学生评价高。结合优质课程建设,广泛采用MOOC、智慧课堂、翻转课堂、项目教学、以赛代课等新型教学方法。

——环境设计专业教授许存福

 

七、企业带你看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能根据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制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规划,充分发挥民办高校及自身的专业优势、校友优势、师生优势,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开展实践基地建设工作。环境设计专业目前建立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8家,管理规范,满足实践教学需要,让企业成为学生的实习实训基地,形成校企优势互补,开展教学科研系列活动,最后达到双赢目的。

       环境设计专业面向建筑装饰行业的人才需求,坚持工艺美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培养学生较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和学习能力,该校毕业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工作态度好、专业知识水平较高,具有良好的实操动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沟通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从事室内外装饰工程设计、施工及技术管理的工作。

—— 合肥许建国建筑室内装饰设计公司总经理许建国

 

八、学长带你聊专业

       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教师教学理念先进,具有扎实的专业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在经过大学四年里专业教师的指导学习下,让我们对环境设计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不管是在专业理论知识上还是在手绘以及软件技能上,都有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和熟练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校期间就能在校外实训企业历练实操,多次参与老师的实际项目案例制作和施工。因此在大学四年的学习和实践经历培养了我认真踏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也为我工作两年就有了自己的设计事务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7级环境设计姚远(现任南京木色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九、获批专业建设类项目情况或专业所获荣誉

2015年  校级数字研究所

2017年  校级重点扶持学科

2018年  举办地方文化创意学科团队交流会

       (一)课程类建设项目

环境设计专业教师课程建设

序号

年份

课程名称

级别(省级/校级)

类别(精品/优秀/重点等)

项目编号

项目负责人

1

2015年

摄影摄像

省级

大规模在线开放课(MOOC)

2015mooc095

赵由由

2

2016年

立体构成

省级

大规模在线开放课(MOOC)

2016mooc196

王燕

3

2017年

展示设计

省级

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2017kfk109

贾爱君

4

2017年

快速表现技法智慧课堂试点

省级

智慧课堂

2017zhkt239

李永慧

5

2018年

3Dsmax室内效果图

省级

大规模在线开放课(MOOC)

2018mooc599

刁俊琴

6

2016年

三维动画制作(建模)

校级

视频公开课

2016SPKCX01

刁俊琴

7

2016年

AutoCAD

校级

精品课程

2016jpkcx08

黄德昕

8

2017年

制图基础与室内设计

校级

精品课程

2017jpkcx02

王汀

9

2019年

道具设计与制作

校级

精品课程

2019jgkcx14

李薇薇

10

2019年

城市规划原理设计

校级

精品课程

2019jgkcx12

龚毅

 

 

       (二)学生参与产学研合作部分成果

序号

课题(成果)名称

合作单位

成果类别

1

节能降耗技术项目改造设计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设计图

2

轻松学素描(基础篇)

北京创意数码科技公司

书籍

3

彩铅素描绘画从入门到精通

北京创意数码科技公司

书籍

4

轻松学素描(风景篇)

北京创意数码科技公司

书籍

5

让孩子痴迷的108个科学小实验

北京创意数码科技公司

书籍

 

 

       (三)近三年环境设计专业学生主持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级别

项目编号

1

拼布艺术研究与创作实践

王想想

黄德昕

省级

201512216036

2

3D打印技术培训公司

吕梦圆

王晓俊

省级

201512216054

3

慢生活——拼布艺术在室内软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蔡东

黄德昕

省级

201612216058

4

湿地生态保护修复与地域文化融构基础下的环巢湖湿地公园群规划策略研究

张万琦

黄德昕

省级

201612216061

5

砀山农场旅游生态园设计

张浩

潘驰群

省级

201612216151

6

“互联网+创业”背景下众创办公环境创新设计研究

王溪溪

贾爱君

省级

201712216046

7

三维建筑漫游动画在室内建筑设计表现中的应用研究

刘俊

周晓成

省级

201712216051

8

徽派文化博物馆的展示设计创新训练研究

管治民

李薇薇

省级

201712216053

9

“禅意”文化在现代室内环境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马小红

王汀

省级

201812216079

10

心灵驿站——书咖

张士豪

王晓俊

国家级

201612216020

11

徽派文化博物馆的展示设计创新训练研究

管治民

李薇薇

国家级

201812216009

12

“当十二生肖遇上京剧”——京剧卡通元素在文化创意产品中的创新应用研究

刘加琼

黄德昕

国家级

201812216011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