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专业

序:

       文能挥笔撒墨道尽天下事,武能采写编评展现新风貌。

       新闻学是研究新闻事业和新闻工作规律的科学,它主要研究新闻事业与社会的关系,各种新闻媒介的特性、功能及其运用,掌握新闻事业的历史、现状及其发展规律以及新闻事业的管理等。

 

一、专业简介

       新闻学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理论教育+实践教育+学科竞赛相结合,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课内+校内+课外+校外的实践学习平台完善实践教学内容,形成了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根据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20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显示,安徽新华学院新闻学专业在同类民办与独立学院本科高校中排名居全省首位。

       本专业秉承地方应用型高校的宗旨,紧扣应用型全媒体人才培养目标,紧密关注社会需求,结合学院自身条件,主要培养能从事新闻采编与制作、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新媒体运营与排版、编导、新闻资讯账号IP打造、直播运营、商务、推广等工作,具备“采、写、编、评、播、做”与全网整合营销传播能力,能用新的传播方式为时代发声的高素质应用型全媒体人才。

       本专业在2013年获批省级“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018年获批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是省级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基地拥有多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等科研成果,近3年有10余门课程进行了课程改革,成功获批省级慕课项目5项。

       2021年安徽新华学院结合行业趋势,与国内学历教育领先企业聚星超媒强强联手,对现有的新闻学专业进行全新升级,开设聚星数字卓越班,专注新闻数字媒体方向,为学生全方位展示媒体人的真实工作场景,为数字中国培养复合型传媒人才。

 

二、教授寄语——新闻学专业高级编辑许宪章

       安徽新华学院新闻学专业作为省级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秉承着地方应用型高校的宗旨,根据地方社会发展对于传媒人才的需求,结合学院自身条件,着力培养“六维一融”的全媒体应用型人才,使学生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掌握采、写、编、评、播、做六种维度的专业技能。

       新闻学专业面向新媒体机构、平面媒体、广播电视媒体、网络媒体、广告公司、公关公司、企事业宣传部门及其他新闻媒体和宣传机构,着重培养能从事新闻采编与制作、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公关、宣传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全媒体人才。与此同时,我们与传媒行业发展对接,加强与企业的深度合作,构建校企合作平台,邀请行业内经验丰富的编辑、记者走进课堂,加快培养全媒体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步伐。

 

三、企业评语——万家热线总编辑张伟

       在媒介融合的大趋势下,专业技能的界限亦被打破,具备跨媒体技能的“多面手”将成为未来新闻人才的首选。媒介融合的不断发展,随之而来的也将是我国对新闻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

       因此,新闻学专业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潜力巨大。我们与安徽新华学院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新闻学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多维度合作。我们共同构建的校企合作平台,促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使学生掌握融媒体时代的新媒体操作技术。

 

四、学长学姐分享——2017级新闻学2班赵春阳

       在这里,有专业化的摄影摄像器材供你拍摄出自己的青春年华;标准化的演播厅让你体会成为“焦点”的感觉;融媒体中心正在建设,相信等建设完毕,“中央厨房”的信息处理方式一定会让你感受到“媒体”的魅力。同时,我们专业与安徽电视台、万家热线等一流媒体保持着紧密合作的关系,在这里,你想要的全都有:宝贵的实习经历、丰富的媒体资源、激动人心的学科竞赛等等。如果你也有着新闻理想,不甘只成为那个羡慕别人的“旁观者”,那么加入我们吧,丰富多彩的新闻学之旅一定会让你感叹一句:“此生无悔入新闻!”

 

五、课程设置

       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学、新闻摄影与摄像、融合新闻学、新闻资讯直播实务、传播学、新媒体概论A、新媒体文案写作、短视频账号运营、剪辑软件应用、短视频创意与制作、整合营销传播等。

  

六、师资力量

       目前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45岁以下的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双能型”教师6人。已建成一支思想素质优良、职称与学历结构合理、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师资团队。近三年专业教师所指导的学生斩获校级、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无数,仅2021年便斩获校级8项、省级二等奖以上7项。

 

七、实习基地

       基于新闻学专业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及校企深度合作,与万家热线、凤凰网安徽、安徽生活网等10余家媒体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平台,搭建企业资源库。毕业生可以在新闻媒体及新媒体企事业单位、宣传机构、MCN机构等获得较好的就业机会。

       联合字节跳动、来画视频、银河众星及安徽、湖南广电解读数字媒体行业,培养学生在数字经济时代下的跨界营销能力,提升学生在跨境、内容电商、短视频等方面能力,玩转数字经济新营销。

       成立首个学生自媒体工作室——News星球,链接企业真实项目进行运营;成立梦想招标有限公司,打造百万梦想基金——孵梦池。助力学生创新创业;成立聚星MCN,孵化Z时代校园达人。

       提供订单式业务实训,承接100000+专业业务订单,让学生“身经百战”;运行数字化教学实训平台,共享超6000分钟国内外课程资源;联合马栏山V谷、中免集团等设立40多家实习实训基地,提供上百个真实企业项目。

八、就业前景

       邀约全球知名企业签订人才输送协议,享受优质的就业资源;了解学生就业需求,打造名企就业直通车,不出校门即可获得名企录用机会。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向好,专业对口率88.3%,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6.7%、97.2%和98.4%,最终就业率总体稳定在98%以上,并呈逐年上升趋势。除了良好的就业之外,本校新闻学专业连续3年均有学生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研究生。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