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

 

一、专业愿景:

       举语言文学大旗,传中华优秀文化

二、专业解读:

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言文学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书面、口语表达、文学审美、文献典籍阅读、计算机应用的能力,能够在教育、文化、出版等领域从事汉语言文学教学、文化宣传、编辑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一定职业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通俗来讲,本专业就是培养文字功底强,让你既当得了记者、编辑、文案策划、秘书、语文老师,也做的了作家和编剧。

 

    

三、主干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美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大学写作等。

四、可获得的执业资格证书:

       国家职业汉语水平等级证书、教师资格证、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等。

五、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机关、新闻媒体、出版社、中小学、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编辑、记者工作或教学、科研工作等。

六、院长/教授带你逛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万金油”型的传统专业,现代社会的各个行业,只要与语言文字有关的工作岗位,都活跃着中文人的身影,比如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的文秘、综合管理岗位,媒体行业的编辑、记者、策划等岗位,各类学校及培训机构的语文教师、教育管理岗位等;我们新华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本校开设最早、师资力量最强的专业之一,毕业生中既有考上硕士、博士从事学术研究的,也有从事文秘工作继而走上领导岗位的,也有通过艰苦创业而博弈商场的。毕业生的基础厚、潜力大、后劲足、发展好,是本专业近年来生源质量越来越高的最重要原因。    

七、企业带你看专业:

一直以来,安徽新华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都致力于将学生的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本专业毕业生一般从基层工作做起,很快就能成为单位的“笔杆子”,表达能力、办事能力、沟通协调能力都不断得到提升,进而能独当一面,走向更为重要的岗位;我们单位作为大型教育培训机构,需要的是既要有扎实的语文功底,又要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还要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的高素质教师,从往年接收的新华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实习生和毕业生来看,他们基础扎实,视野宽广且为人诚实,务实上进,有很多都走上了主管和部门领导岗位,是我们校企合作成果的最好体现,汉语言文学专业真可谓是 “无用之用,是为大用”。

 

八、学长学姐带你聊专业:

我们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在毕业之际常常疑惑自己“我能干什么?”,但通过几年的工作磨练之后,又会自豪地反问自己“我什么不能干?”。经过大学专业知识的学习,我对汉语言文学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汉语言文学是综合性很强的专业,需要去阅读不同的书籍,但是它也不会让你感到疲惫。汉语言文学的就业面非常广泛,你可以选择做教师,进公司,或者继续深造,所以不必担心毕业后不好找工作。汉语言文学不仅可以满足你的职业需求,还可以提升你的文化内涵、培养气质。但是任何事情都要靠自己努力,才能成就未来。我们衷心感谢母校和老师,感谢我们的专业,我们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务必珍惜在学校的美好时光,专心专注学好专业知识,打好“基本功”,修好“内功”,相信大家在走出校门后必能学有所得、干有所成。

九、获批专业建设类项目情况或专业所获荣誉:

所获荣誉证书:2019年,2020年安徽新华学院连续两年荣获安徽省大学生原创文学新星大赛“优秀组织奖”。

-3f4959c58de2f7ed_edit_238367843752689-2ce281f51963657d_edit_238376890628209 

 20210512_130338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