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

 

一、专业愿景

       梦源华园,用声音圆梦华年。

二、专业解读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新闻传播基本理论知识和深厚的文化功底,熟悉中国新闻宣传政策及法规,能从事播音、节目主持、采编、节目制作及其他相关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可到各级广播电视台、网络新媒体、宣传部门等新闻传播机构从事播音、主持、新闻采编等工作,也可以到文化传播公司、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与商务礼仪主持、影视配音、文艺演出、群众文化活动等相关工作。

三、专业主干课程介绍

       普通话语音、播音发声学、播音主持创作基础、主持人思维训练、电视编辑、电视节目主持、广播节目主持与制作、主持人采编播实务、演讲与口才、新闻播音实务、朗诵实务教程、戏剧表演基础、出镜报道、新闻评论、影视配音艺术、播音主持艺术概论。

四、可获得的资格证书或可参加的赛事的内容介绍

       1.可获得的证书

       (1)普通话证书

       (2)播音员主持人上岗资格证书

       (3)教师资格证

       2.可参加的赛事

       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夏青杯朗诵大赛、中华诵写讲大赛、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五、就业前景

       毕业后可去省级、市级电视台广播电台等频道就业,可担任影视传媒、文化团体、大型企事业单位、网络媒体、IT产业的新闻播音或节目主持,各类庆典主持,宣传,策划等工作。

六、院长/教授带你逛专业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现有新闻演播厅、录音间、舞蹈排练厅等4个实验室,建有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14家。近年来,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依托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与企业、行业的深度合作,主动适应用人单位的需求,大力培养面向媒体、培训机构等行业,主要从事语言艺术、采编制作、培训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显著提高。

       近三年,获国家及省级各类竞赛奖51项,获批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项;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在95%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思想品德、工作态度、专业知识、创新能力的综合评价满意度均在97%。

 

七、企业带你看专业

       根据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制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规划,充分发挥民办高校及自身的专业优势、师生优势,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开展实践基地建设工作。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目前建立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14家。扎实推进产学研合作育人,引入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到人才培养的工作之中,实现校企深度合作。

    

序号

基地名称

建立时间

1

新华-红向星盟实习基地

2020

2

新华-安徽永利祥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实习基地

2020

3

今日头条

2020

4

新华-启语梦工厂实习基地

2019

5

时代数媒

2019

6

安徽新华学院-凤凰网安徽教学实习基地

2019

7

新华-谢裕大实习基地

2019

8

新华-i微影实习基地

2019

9

新华-中国微电影网实习基地

2019

10

新华-天惟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实习基地

2019

11

安徽金鹃国际广告公司

2008、2019

12

新华-蓝话筒艺术人才培养基地

2017

13

新华-安徽青年报社实习基地

2017

14

万家热线

2010

  

 

八、学长学姐带你聊专业

       播音与主持艺术,它就像一束光将无形的声音化为有形的感动,带给人直达内心的力量。就专业来讲,这是一个入门容易、深化难并且容易“啃老本”的专业。技术上,首先坚持自觉练声练稿件、保持内在和外在的优良形象,其次主动拓展延伸专业的采编播等各项辅助技能;艺术上,得多看书,从字里行间去感受世间百态,真正去品味这门传播学科的艺术;学术上,可以继续往新闻传播、影视文学等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大学校园中,我们梦想的羽翼将逐渐丰满,但是我们在仰望星空时不要忘记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九、获批专业建设类项目情况或专业所获荣誉。

       2018年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获得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二等奖

       2019年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三等奖

       获得中华“诵写讲”大赛全国经典诵读大赛(教育部主办)二等奖。

       近三年,学生省级获奖39项、国家级奖项12项。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