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专业

 

一、专业愿景:发展医药,护航健康!

二、专业解读

制药工程专业2011年获批“卓越制药工程师培养计划”;2012年获批了安徽新华学院特色专业;2018年获批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卓越2.0)。制药工程专业以社会对制药类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能在制药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科研院所、设计院和管理部门从事药品和医药中间体生产、工艺技术路线探索、工程设计、生产技术质量管理与科技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卓越制药工程师。

三、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仪器分析、分析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合成反应、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应用光谱解析、制药工艺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制药分离工程、药物分析、制药装备与车间设计(制药工程实训)、药事管理学、药品营销等。

 

 

 

四、可参加的学科竞赛、获得的执业资格证书

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全国制药工程设计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等科技竞赛,近三年获得竞赛奖20人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6项;取得CET-4、CET-6等级证书、教师资格证、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等。

 

五、就业前景

制药工程专业毕业后可到制药工程(或医药生物技术)领域相关的生产企业、营销企业、科研院所、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药品生产、管理、营销、检验监督和研发等工作。也适于报考生物技术、药学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就业:近三年平均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就业单位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安科生物、阿斯利康等大型企业;用人单位总体满意度在90%以上。

读研:升学率在20%左右。部分考研到安徽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

 

六、教授带你逛专业

现有教师18人,教授4人,副教授1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校级教坛新秀2人,校级骨干教师4人,校级优秀教师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1人。

近三年主持各级各类教研项目18项,主参编教材3部,发表教研论文16篇;制药工程专业教师共获批科研项9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项目6项,校级项目1项,横向课题2项。近3年教师共发表科研论文42篇,被SCI索引论文总数7篇。

制药工程专业现有制药工程实验室、药物制备工程与工艺实验室、药物制剂中试实验室、药物质量控制实验室等9个实验室,建有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5家。

                                 ——药学院制药工程系 戴一

七、企业带你看专业

制药工程专业立足应用型人才培养,坚持产学研合作与“双能型”教师培养相结合,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改革相结合,产学研合作与学生就业相结合,产学研合作与办学特色创建相结合,构建合作育人平台,丰富合作教育形式,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把产学研结合提高到一个新的认识层次,坚持实践教学走产学研合作教育之路,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引进企业先进设备在校内建设共享实验室或科研平台,承担学生校内实践环节,组织老师和学生参与共建合作项目,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加大应用型课程开发,在药理、药化、药剂、药分等专业核心课中,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应用能力培养为导向,以技术为核心,引入行业标准,邀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参与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开发面向行业和面向地方的应用型特色课程。编写特色教材和实践教学指导书。在工业药剂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物合成技术等课程中,与企业一线技术和问题紧密联系,编写适应行业用人需求,符合应用型人才知识能力结构要求的特色教材和实践指导书。

整合内外优质资源,成立专门药物研究机构,以学带研、以研促学、面向工程和经济社会一线,通过“校企合作”,把专业教师与企业现代化生产设备和雄厚的科研实力相结合,一方面进一步明确科研方向,培养科研团队,提高科研水平。另一方面协助企业进行技术攻关,进行新产品的开发,共同加强校企合作模式,提高校企合作成果。

——安科生物股份公司人力部门负责人 张红

八、学长带你聊专业

四年前,高考结束后我选择了制药工程专业。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我对制药工程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制药工程与其他的药学类专业不同,工科知识与化学专业知识将始终贯穿整个大学学习。希望以后的学弟学妹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努力争取全面进步,奋斗的青春最美!

——2018级制药工程1班 周磊

 

 

九、获批专业建设类项目情况或专业所获荣誉

2011年制药工程专业在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卓越制药工程师培养计划”中获得立项,是药学院首个获批的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012年申报了校级特色专业并获批立项;2018年在前期项目建设的基础上获批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卓越2.0)。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