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

 

一、专业愿景:掌握药学知识,把握健康命脉

 

二、专业解读

培养药品生产、经营、管理、临床、质检、研发、销售等综合应用型高素质药学人才。该专业先后获批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2018年在安徽省药学类专业综合评估中获A级,位列省内非医学类院校第一。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三、主干课程

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与法规、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等。

 

        四、可参加的学科竞赛、获得的执业资格证书

学生参加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等科技竞赛,近三年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奖10余项;取得健康管理师证、CET-4、CET-6等级证书、教师资格证、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等。学生毕业后可以考取药师、执业药师、执业中药师等证书。

 

五、就业前景

近三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6%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毕业生在各地市医院、药检所、辉瑞、雀巢、葛兰素史克等知名企事业单位从事药物应用、营销、生产等工作,专业对口率平均为91%。考研录取率超过20%,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南昌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蚌埠医学院等学校录取。毕业生适应能力和工作业绩较突出,发展良好,部分学生已成为药品营销公司大区经理、药物研究所研发骨干或考取博士研究生。

 

 

 

IMG_256

 

 

六、教授带你逛专业

本专业立项为省一流专业。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正高级10人,副高级3人,博士18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教师获省教学竞赛二等奖2项。教师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星火计划1项;威尼赛乐保健酒等7个专利已开发成产品。近三年,共发表论文100多篇。
       根据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依照智能药物、智慧医疗等新科技技术需求,实施现代药学、中药学人才联合培养。建设省校级精品课程14门、智慧课堂1门、MOOC课程9门、双语课程2门和校企合作课程8门。                       

——药学专业教授卫强

 

七、企业带你看专业

积极开展“五个引入”,将产教融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推进“六个共建”,将产教融合引向深入。与安科生物、淮仁堂药业等共建19家校企实践教学基地;与安徽国胜大药房、合肥久诺医药等共建生物制药、模拟药房、植物组培、生物制品研发4个嵌入式实验室。校企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共同开发一人一专操作指南。

药学专业毕业生的思想品德修养高、工作态度好、专业知识水平较高,具有良好的工作适应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合肥久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标

八、学长带你聊专业

学习了药学专业之后我对这个专业也有了更加明确认识。药学是医学的一个分支专业性非常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是最重要的,同时也要熟悉药事管理法规、政策与营销的基本知识,了解现代药学的发展动态。具体来说,从最开始的药物研究、开发,到生产、加工,以及最后的流通使用,所有过程只要是和“药”相关的,都属于药学的研究范畴。想学好药学专业,就要多看书,通过做题可以起到举一反三的效果。那些化学、生物学科基础比较好或是对它们较感兴趣的学生可以更好地适应药学专业的学习。牢记初心,不懈奋斗,用汗水和拼搏成就人生的精彩!

——2018级药学专业3班王源丹

 

 

九、获批专业建设类项目情况或专业所获荣誉

2021年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0年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

2018年省专业评估获A等级;

2014年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3年省级药学专业教学团队。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