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制剂专业

 

一、专业愿景:智能药物,引领人类未来

二、专业解读

药物制剂专业立足合肥,面向安徽及周边,服务社会需求,定位为培养在医药、食品和化工(化妆品)等行业从事剂型的处方设计、生产工艺、质量控制和新剂型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药物制剂技术、药物检验技术、药事管理实务、药物制剂设备使用与维护技术、实用药物学(含药化、药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技术、生物化学、制药卫生、中药调剂与中成药等。

 

 

 

       四、可参加的学科竞赛、获得的执业资格证书

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学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等科技竞赛,近三年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奖10余项,取得CET-4、CET-6等级证书、教师资格证、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等。学生毕业后可以考取药师、药剂师、执业药师、执业中药师等证书。

 

       五、就业前景

药物制剂专业学习氛围浓厚,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吃苦耐劳精神,毕业生深受招考学校和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率稳定,每年都保持在97%以上,就业质量逐年提升,就业对口率高,在合肥就业学生较多,在校企合作企业就业量大,能够实现小批量就业。继续升学比例较高,连续5年考研录取率全校第一,多名学生被沈阳药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复旦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六、教授带你逛专业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共18人,其中自有教师11人,外聘教师7人。具有教授、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占83.3%,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占88.9%。近三年主持各级各类教研项目28项,主参编教材11部,发表教研论文9篇;获批各级科研项目14项,发表学术论文30篇(其中EI/SCI 3篇,MDLINE收录3篇),出版专著1部,与企业联合申请并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

                             ——药物制剂专业教授 王章婕

       七、企业带你看专业

药物制剂专业以应用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深化产学研合作,引入行业企业积极参与人才培养工作,实现校企深度合作,扎实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通过引进企业承担学生校内实践环节,组织老师和学生参与共建合作项目,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加大应用型课程开发,引入行业标准,邀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参与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开发面向行业和面向地方的应用型特色课程。编写特色教材和实践教学指导书。在工业药剂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物合成技术等课程中,与企业一线技术和问题紧密联系,编写适应行业用人需求,符合应用型人才知识能力结构要求的特色教材和实践指导书。如企业教师深入药剂学实验教学课堂、参与设计性实验教学,在“一人一专”培训环节开展企业实地教学等。通过不断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提高学生应用与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产学研合作与学生就业相结合,产学研合作与办学特色创建相结合,构建合作育人平台,丰富合作教育形式,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安徽千辉药业有限公司工程师 毛杰

 

八、学长带你聊专业

四年前进入药物制剂专业的时候我还不知道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经过这几年的学习,终于药物制剂对人类的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药物制剂能使药物发挥其作为“药物”的作用和效果,尤其是在技术发达的现代,更需要我们研究新型智能药物,为今后人类健康做贡献。

——2018级药物制剂1班 宛云云

九、获批专业建设类项目情况或专业所获荣誉

2018年通过了药物制剂专业评估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