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

 

一、专业愿景:健康服务与管理,关注健康关注未来

二、专业解读

我院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为安徽省“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试点专业,2019年度顺利通过省级本科类专业评估。本专业立足于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宗旨,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健康,以培养“知医学、懂健康、会管理”,能够在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服务企业、健康教育机构等从事健康咨询、健康管理、智慧养老、康复理疗、健康教育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健康医疗大数据、护理学基础、中医学概论、针灸推拿学、健康管理实用技术、保健学与康复医学 、临床医学概论、健康管理学、健康心理学 、预防医学、现场救护技术、养老服务与管理、卫生事业管理学等课程。

四、可参加的学科竞赛、获得的资格证书

本专业学生可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系列科技学术竞赛、“远志杯”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安徽省食品设计创新大赛等国家级、省级赛事;可取得健康营养师、健康管理师、育婴师、CET-4、CET-6等级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等。

五、就业前景

2016年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大健康行业上升为国家战略,行业的发展前景巨大。本专业2022届毕业生中多人被安徽医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等院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就业率95%以上,主要就业单位涵盖各级医院及医疗机构、医药公司、健康管理健康咨询机构。

 

六、教授带你逛专业

本专业现有教师33名,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1人、博士9人,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教坛新秀”2人。省级、校级教学团队各1个,近五年荣获安徽省省级教学改革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7项。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现有针灸推拿实验室、护理实训室、中药数字化标本实验室、医药学基础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专业建有省级精品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拥有自主学习平台课程达4门,平台除了提供视频教学资源外,还提供“三纲两书”、教案、讲稿、案例库、试题库等教学资源,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良好的平台。教学过程中多采用MOOC、智慧课堂、翻转课堂、项目教学、以赛代课等新型教学方法,强调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注重塑造学生自主探索和终身学习品格,形成“人人学、时时学、处处学”的氛围。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教授陶阿丽

 

 

七、企业带你看专业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长期致力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学生的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以产业发展促进专业建设。与安徽行知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安徽奇正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安徽龙图腾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安徽健乐游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安徽道和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道和健康: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对实验室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对人才培养起核心支撑作用的关键要素进行了重点规划,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一直着力建设高水平、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的师资队伍;加大课程改革力度,大力推进学科竞赛;完善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之间、培养规格与课程体系之间的两个关系“矩阵”,进一步完善实习实训条件,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育人。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的思想品德修养高,在课程见习期间敬业精神佳、工作态度好、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良好的工作适应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安徽道和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八、学长带你聊专业

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我对健康服务与管理这个新兴专业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是综合性的专业,结合了“医学”+“管理学”:“医学”需要临床理论知识的储备和临床实践技能的操作,“管理”需要把健管理的理论知识和医学健康知识结合起来,要有医学知识背景下的实践操作能力。专业人,干专业事;我们不仅需要软件还需要硬件更需要兴趣爱好。加入我们,共同专注健康,服务健康中国。

——2018级健康服务与管理1班翟高琼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