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商务英语专业

一、专业愿景

       探索多国语言魅力,领略多元文化韵味。

 

二、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国家教育学院设有英语、商务英语和日语3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1763人,拥有高水平教师13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6人,博士13人,高水平外籍教师8人,讲师91人。近几年,获得“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坛新秀”称号3人,获得校级“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称号10人,“双能型”教师15人。

 

      

          张杰教授,硕士生导师      周平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范东生教授,硕士生导师,省级教学名师

 

       近五年,教师有百余人次在各级各类专业比赛中获奖;教师承担国际横向课题、省部级、省厅级以及校级课题,共14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76篇。教师参加教学比赛或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共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350余项。

       教学实训室种类齐全,设施先进,完全能够满足学生学习、实践需要。共有15间语音室,10间多媒体教室,8间视听说教室,2间口语情景教室,1间笔译教学实训室,1间口译教学实训室,1间商务外语教学实训室;建有校外实习基地12个,充分满足学生实习实训需要。

   

(商务外语教学实训室)             (云智能语言教学实训室)

   

(笔译教学实训室)                   (口译教学实训室)

 

三、专业解读

商务英语专业

       商务英语专业于2013年首批招生,2014年设置跨境电商方向,2016年获批校级特色专业,2018年获批安徽省首家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授权考点,2019年获批安徽省首家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授权培训中心,2020年成功申报安徽省语言经济学研究中心。本专业采用“一体两翼、三联四通”(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主体,以语言能力培养为左翼,以商务知识习得为右翼;坚持理论与实践相联、课内与课外相联、全面培养与重点选拔相联;构建复语与商务相结合的课程体系,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信息化教学模式,语言与双创相结合的学科竞赛模式,实习与就业相结合的政产学研合作育人模式。)的培养模式,旨在培养能够胜任跨境电商、对外贸易、外事翻译等涉外服务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四、专业主干课程介绍

专业

主要课程

商务英语专业

英语语音;英语语法;综合商务英语;高级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高级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笔译;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中国文化概论(英);商务口译;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B;国际贸易实务A;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

 

 

五、可获得的资格证书

大学英语四级证书                                 大学英语六级证书

英语专业四级证书                                 英语专业八级证书

CATTI国家人事部翻译资格证书             剑桥商务英语BEC证书

托福考试                                              雅思考试

上海中高级口译证书                             教师资格证(英语)              

托业考试(TOEIC)                             日本语能力测试(JLPT)

 

六、学科竞赛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根据学科专业方向共设立了8个学科竞赛指导小组,选拔教师对各类赛事参赛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具体赛事信息如下:

     

序号 赛事名称 级别
1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 国家级
2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国家级
3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国家级
4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 国家级
5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 国家级
6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 国家级
7 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 国家级
8 “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 国家级
9 全国口译大赛 国家级
10 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 国家级
11 安徽省外宣翻译大赛 省级
12 “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 国家级
13 全国商务英语知识竞赛 国家级
14 “亿学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及综合能力大赛 国家级
15 安徽省翻译(笔译)大赛 省级
16 安徽省“图书馆杯”红色电影英文配音大赛 省市级
17 '‘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竞赛 省市级
18 合肥市日商俱乐部日语演讲大赛 省市级

 

七、就业前景

商务英语专业

(1)就业领域:跨境电商企业、外贸公司、外企、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旅游服务公司等。

(2)工作岗位:基础工作岗位有国际贸易业务人员、商务英语翻译、对外商务助理、高级文员、英语教师、英语导游、酒店涉外专业接待人员等;高级工作岗位有专业相关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公务员、企事业单位高管等。

 

八、院长与你话专业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实施“学、用、创”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改革,始终注重课程建设。依托雨课堂、E会学、云班课和云智能教室等线上线下平台,着力推进集慕课、微课和智慧课堂为一体的课堂革命,将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思维、专业操守和综合素质培养落实到每门课程、每个实践环节。教师在课堂教学、教学手段、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与创新,广泛采用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翻转教学,提高课堂教学层次,提升学生学习体验。学生们在“做中学”“用中创”的课堂内外语言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历练专业技能。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 张杰教授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多措并举,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长期聘用多名来自英国、美国、日本等国的经验丰富的高水平外籍教师,为学生带来原汁原味的语言情景教学。鼓励和支持教师申请国外研修项目,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学术研究能力,拓宽教师国际视野。招聘具有海外学习背景的教师从事语言教学。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海外培养项目。近年来有多名学生赴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波兰等国进行国际交换项目、带薪实习或研学活动,拓展了国际视野,提升了跨文化交流能力。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顾问 范东生教授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构建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机制,打造协同育人体系。以党建带团建,实行学生导师制,以读书工程、外语文化节、“薪火学堂”为载体,形成了优良的院风学风,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院积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先后在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写作、阅读、辩论、口译比赛,商务英语技能大赛、“笹川”杯全国日本知识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类各等级全国性赛事中获得佳绩,展现了我院人才培养的突出成效。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科研副院长 周平教授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团学活动,例如,雷锋活动月、五四花海合唱节、外语文化节、党团发展活动等,学生参与热情高涨;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定期定点开展“语你童行”义务支教、暑期三下乡,实现理论联系实际。同时注重校友会建设,经常深入企业回访了解社会需求及学生发展状况,邀请优秀校友返校分享成功经验。积极与相关企业加强联系,拓宽校企合作的渠道,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实习实训与就业的一体化。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教学副院长 王志宏副教授

 

九、企业带你看专业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在与企业的合作过程中,合作关系良好,成果丰硕。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生职业素养高,工作中吃苦耐劳、团队协作意识强。学生的专业技能过硬,能够满足我们的用人需求。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专业课程设置合理,学院开设的理论和实践课程有针对性的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使得学生有很好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和综合发展潜力。

                                   —— 合肥华立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为我们企业输送了一批优质的专业人才,学生的专业知识扎实,综合素质高。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定位准确,将学科优势与企业需求充分结合,帮助同学们合理规划自身发展方向,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目前在公司就业的学生能够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注重团队合作,具有很好的开拓和创新精神。

                              ——联合包裹外包服务(UPS)有限公司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与企业共同创新实践教育新模式,针对日语专业推行了“3+1”人才培养模式,组织学生开展赴日带薪实践。在实践中,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吃苦耐劳,善于沟通与交流,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素养。学生的日语技能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精神不断增强,借鉴吸收中日优秀文化,增强了国际合作能力。

                                     ——江苏中澜境外就业服务有限公司

 

十、学长学姐带你聊生活

       1.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设有学生会和助理团两个学生组织,大家能够充分锻炼个人组织能力、策划能力、领导能力和执行力,接触更多新事物、新观念,拓宽知识面,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培养适应社会的能力与素质。学院的社团生活也多彩多姿,每年会举办外语文化节、“三走”体育节、新生才艺大赛、班歌班舞比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和五四精神宣讲会、“榜样的力量”宣讲会、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等团学思想活动提高了我们的思想水平,更丰富了我们的大学生活。

                                ——18级商务英语本科(2)班  甄梦

       2.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设有“语你童行”志愿服务队,每年定期举行的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社交和互助的机会,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关怀。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每年暑期都会开展留守儿童支教活动,疫情前后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帮助同学们历练了意志,学会服务社会、回报社会。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还根据学生们的兴趣,成立了五个社团:英语俱乐部、日语俱乐部、翻译协会、魔术协会、七彩向日葵公益社。这些社团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潜移默化地使同学们树立责任意识,开发潜能、提升素养、发展个性。

     ——18日语(1) 李从志 

       3.我们的学校区位优势突出、风景秀丽、交通便捷,美丽的大蜀山近在眼前,校内清风拂柳的如琴湖畔让人陶醉。如今北门地铁线路正在建设当中,我们很快就可以从“新华站”出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华园,每个人都拥有绝佳的生活体验。校内七个特色食堂有各地的特色美食,如果你是北方人,我们有山西刀削面、淮南牛肉汤、阜阳卷馍等等;如果你是南方人,我们有糖醋小排、葱油面、糖糕、广式养生汤、港式茶点等美食。不论你来自哪里,这里总能满足你的味蕾;想逛街,我们有精品服饰;想变得更漂亮,美容、美甲店铺也分布其中;想让身材更加诱人,健身房和祥云体育场的走起;除此之外还有干洗店、裁缝店、医务室等,让大家能够足不出校就体验快乐星球和生活服务的便利;除此之外,我们有网红奶茶店和校友文化品牌的咖啡店,经常有知名的博主来拍照哦!总之,在这里生活,会让你的幸福指数直线UP!

——19语本科(3) 张孝艳

       4.大学四年是我们一生最珍贵最难忘的时光,外国语学院是我们梦想开始的地方,老师们的谆谆教诲鞭策我们进步,同学们的青春火热促使我们奋发。学院为我们搭建了丰富的活动和学习空间,提供了参加各类竞赛、考证、考研的机会和平台,教室里总有奋斗的身影和拼搏的故事。在这里,我历练了专业与能力;在这里,我见识了开拓与创新;在这里,我开启了新的梦想与追求。

                             ——2017级商务英语本科(3)班 康雨琪

十一、专业所获荣誉

安徽省语言经济跨学科研究中心

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授权考点

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授权培训中心

商务英语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

......

精彩的安徽新华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欢迎你!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