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专业

一、专业愿景

       拥抱数字浪潮,把握经济脉搏

二、专业解读

       数字经济专业是紧跟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对接安徽省“数字经济”决策部署而设立的热门紧缺专业,旨在培养能在数字经济相关的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及数字产业部门等,从事经济大数据统计分析、金融大数据应用分析及产业数字化规划与建设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主干课程介绍

       数字经济专业课程体系完备,涵盖经管类课程与大数据课程两大门类,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多元统计分析、大数据可视化技术、产业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大数据分析与商务应用等。

四、可获得的资格证书或可参加的赛事内容介绍

       数字经济专业打造课程学习和实践训练相结合的教学、实践培养体系,鼓励本科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为本科生量身定制实践培养方案。

       可获得证书:《数据分析师职业技术证书》、《CPDA数据分析师证书》等。

       可参加的赛事:《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未来商务经英”挑战赛》、《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赛事。

五、就业前景

       2022年,随着数字经济步入全新发展阶段,数字经济时代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市场对数字经济专业人才需求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就业于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及数字产业部门,从事数字经济领域相关工作。

       根据就业调研数据,第一,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吸纳就业人数达到1.91亿,到2025年,数字经济带动就业人数将达到3.79亿;第二,在数字经济就业区域分布方面,广东数字经济就业岗位数量较多,占比25.74%;其次为北京、上海,占比分别为17.79%和12.25%;第三,从数字经济就业区域薪资水平来看,上海、北京、浙江位列前三,平均薪资在8000元以上,其他省市如广东、天津、吉林、江苏、福建、安徽等,月薪总体在5000-8000范围之内。

六、院长/教授带你逛专业

1.专业优势及特色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加速,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数字经济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杠杆,成为各国提振经济的重要方向。

       数字经济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急需大量既熟练掌握经典经济学理论知识,又懂互联网、大数据相关知识的专业人才。安徽数字经济专业人才需求增长潜力巨大。近年来,安徽省数字经济迅速发展,既为百姓生活带来诸多便利,也成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根据《合肥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的调研,到2025年,合肥市数字经济总量占GDP比重达到50%以上。根据市场对本专业人才需求调研结果显示:政府机构、地方性商业银行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旺盛。数字经济专业作为新兴本科专业,安徽新华学院为教育部批准全国建设第二批“数字经济”的5所大学之一,致力于对接安徽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培养数字经济领域“新商科”人才。

2.人才培养计划

       数字经济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基础理论和技术,具备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经济数据、商务数据分析基本技能,并了解企业管理运营的基本方法,拥有先进IT素养以及产业数字化规划与建设能力,为现阶段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管理运营效率服务的,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数字经济专业能力模块及课程体系如下图所示:

3.专业条件

       数字经济专业以经济学为根基,数字技术为手段,融合了管理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等交叉学科与技术,研究数字经济的运行规律,测度数字经济的规模,规划数字经济的发展, 促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发展, 实现数字技术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的深度融合。

目前,商学院拥有专业的实验室和教学软件、智慧化的授课环境对本专业的发展起到支撑作用,在夯实基础、满足兴趣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实现学生的培养效果落地,发展学生自我学习与创造力。

4.师资力量

       目前,数字经济专业拥有一支业务能力强,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均合理的师资队伍。本专业造就了一支学历高、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质量显著、教学效益突出的教师队伍;本专业教师实践经验丰富,专业技能过硬,多名教师具备企业工作经验,每年暑期定期参加企业社会实践。

截止2022年6月,数字经济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博士4人,教授2人,副教授6人,高级职称比例达67%。

七、企业带你看专业

       面对数字经济趋势,安徽新华学院携手一大批数字经济企业致力于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和实训体系,建立数字媒体人才库,共同创造价值,共同推进行业创新发展,共同建设数字经济时代产教融合的新典范。

       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部副部长张纪九:商学院开展数字经济专业的是有很好的前瞻性眼光的。数字经济是时代发展的前沿,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的非常必要和紧迫,对于数字经济相关的专业人才的需求很大,相信学校一定能培养出能胜任企业相关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最终为企业所有,为国家所用。

八、学长学姐带你聊专业

       满怀着对大学阶段学习和生活的向往与憧憬,我步入了新华学院,成为一名数字经济专业的本科生。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已经一年过去了,经过一年的学习,对数字经济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数字经济专业是一门新兴专业,是为适应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先进IT素养以及产业数字化规划与建设能力应用型复合人才的专业,专业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我对以后的就业充满信心。大学里优良的学习环境,丰富的图书,知识渊博的老师,使得我对数字经济专业越来越感兴趣,对以后更加丰富的专业知识也越来越渴望。因此,我为选择这一专业感到庆幸,也为将来能够成为一名祖国复兴之路上实现强国梦的优秀建设者感到自豪。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