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愿景

       市场引领未来,营销创造财富

二、专业解读

       本专业培养面向商贸流通、管理咨询、金融保险、高科技公司等现代服务业及其他企事业单位,能从事市场调研、销售管理、营销策划、网络营销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营销专门人才。通过通识与职业生涯模块、专业能力模块、实践能力模块三大模块全方位培养综合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主干课程介绍

       市场营销学、组织行为学、国际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企业战略管理、销售管理、营销渠道管理、零售管理、消费者行为学、品牌管理、网络营销、营销策划等。

四、可获得的资格证书或可参加的赛事内容介绍

       市场营销专业重视学科及行业竞赛对人才培养的作用,致力于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效果,比赛过程中专业教师全程参与指导,给予竞赛团队支持和保障。市场营销学科竞赛有:

1、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培养大学生市场调查,市场分析的能力。

2、娃哈哈全国大学生营销创意与实战大赛。培养大学生应用营销理论开展营销实践的能力。

3、“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创业创意与实践的能力。

4、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培养大学生利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创新创业的能力。

五、就业前景

       市场营销专业旨在培养能在各类工商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策划,能在政府、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物流技术与管理工作、商品检测与贸易工作的专门人才。市场营销专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成熟学科,就业状况仍是良好,市场上对营销专业人才的需求大于高校的培养计划,与国际的接轨。营销人才成为除管理人才之外的第二大人才缺口。基于这种大社会环境背景,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目前就业状况良好,而且市场营销人才每年都是紧缺人才。

六、院长/教授带你逛专业

1、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重在师资,自2015年以来,市场营销专业通过大力实施“内培+外引”的双重人才策略,师资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市场营销专业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人数为2人,副教授7人。教师队伍中,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校级教坛新秀2人,国内访问学者2人。

2、专业优势——突出实践教学

       基于我国目前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向、新特点以及本科层次人才需求的规律和特点,本专业在设计专业课程体系过程时,以知识运用和能力教学为基本目的和导向,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尤其突出了实践教学环节,实践、实验教学覆盖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建立起从能力到素质、从单一到综合、从简单到复杂、从感性到理性的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通过课内实验(设计)教学环节、学科竞赛、第二课堂、集中实践教学(专项活动实践)环节以及顶岗实践实现。

七、企业带你看专业

       合肥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刘建新对我校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在娃哈哈创意营销策划大赛中的表现予以赞赏和肯定。他认为我校营销专业培养的学生不仅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更有突出的营销实践能力,在比赛和企业实习中,我校营销专业的学生表现优异,符合他们对于专业的营销人才的需求。

八、学长学姐带你聊专业

       作为一名大四老学长的刘士才认为:很多人对市场营销专业存在误解,觉得市场营销就是搞市场的,做推售的。实则不然,市场营销作为工商管理类下分支专业,学长认为,这是一个更趋于管理类的专业,营销不等于推销,营销是一个系统的管理控制过程,推销只是营销的一部分。市场营销大有可为。

九、获批专业建设类项目情况或专业所获荣誉

       市场营销专业在注重教学管理的同时,也十分注重教师自身科研能力的培养,在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年轻教师的科研水平在不断提高。近三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16项,其中,厅局级主持项目8项,校级主持项目9项,教师科研水平有较大提升。

       近三年,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学科竞赛获奖层次、数量也大幅度提升。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