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网络工程专业

专业愿景:

       学网络;连接世界,改变未来。

、专业解读:

       网络工程专业2011年招收首届本科生。2013年获安徽新华学院校级特色专业,2014年获省级振兴计划计划—网络工程新专业建设项目,2015年获省级卓越网络工程师建设项目,2019年获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建设项目。本专业旨在培养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应用程序开发、网络安全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计算机网络,路由与交换,综合布线,TCP/IP协议,Linux网络操作系统,Web应用设计,物联网应用技术,云计算网络应用技术,网络安全等。

  

  

可参加的学科竞赛、获得的执业资格证书

       学生参加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华为ICT网络技术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安徽省信息安全作品赛、安徽省网络分布式设计大赛。

       近三年获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奖60余项;学生可以考取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网络工程师)证书、计算机水平资格考试(网络工程师)证书、华为、华三等行业资格证书。

      

 

 

五、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系统集成、Web应用开发、网络安全、运维等工作。

       就业:近三年平均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就业单位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和科大讯飞、华为、华三、深信服等大型企业;用人单位总体满意度在95%以上。

 

六、院长/教授带你逛专业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2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6人、博士3人,形成了由教学名师、专家、企业高工等组成的省级网络工程教学团队1个及2个课程团队,安徽省“教坛新秀”2人。

       专业建有省级精品课程7门、校级精品课程10门,拥有自主学习平台课程达16门,平台除了提供视频教学资源外,还提供“三纲两书”、教案、讲稿、案例库、试题库等教学资源,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良好的平台。有6门/次课程进行了教学方法改革,成效显著,学生评价高。结合优质课程建设,广泛采用MOOC、智慧课堂、翻转课堂、项目教学、以赛代课等新型教学方法。

——网络工程专业教授 齐晓霞

七、企业带你看专业

       长期以来,安徽新华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的网络工程专业一直秉承“校企合作,理实结合”,通过产业发展促进专业建设,专业长期与华三、华为等国内龙头企业进行合作,并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专业每年为地方企业提供大量优秀的网络工程师人才。截止2020年底,累计共有近300名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生进入公司参加认知实习及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且已有近20名毕业生留任公司的技术部、销售部等担任主要岗位。在我们公司实习和就业的毕业生拥有过硬实践操作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写作精神,特别在网络组建,网络运维等工作岗位表现突出。

——深圳讯方网络部门负责人

 

            

八、学长学姐带你聊专业

       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我对网络工程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网络工程专业是培养我们具有组建网络,维护网络,管理网络以及应用网络于一体的实践性较强的专业。网络作为万物互联的基础,因此该专业具有广泛的就业机会。只要你足够的努力,你就会通过网络连接世界,改变未来。

——2017级网络工程1班  张杰

九、获批专业建设类项目情况货专业所获荣誉:

省级振兴计划建设项目

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校级特色专业

安徽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