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一、专业愿景:

       数据洞察世界,计算开创未来

二、专业解读: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18年招收首届本科生。2020年获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省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师团队、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外语运用能力,具备大数据工程项目的系统集成能力、应用软件设计和开发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大数据科学研究能力及数据科学家岗位的基本能力与素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C/C++语言程序设计、机器学习、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Python语言程序设计A、大数据采集与清洗技术、Hadoop数据存储与计算、Spark分布式计算框架、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大数据可视化技术等。

   

 

四、可获得的资格证书或可参加的赛事: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等。本专业学生在各类赛中均取得较好的成绩。

   

   

五、就业前景:

       本专业面向各级行政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培养能从事大数据采集与清洗、分析和处理、大数据存储以及大数据可视化的分析、设计、实施和维护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六、院长/教授带你逛专业: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1人,团队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4人,其他均具有硕士学位。其中获省级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青年优秀教师2人、安徽省模范教师1人、安徽省巾帼标兵称号1人、3位教师成为安徽建筑大学硕士生联合培养导师。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采用“3+1”培养模式,注重素质、能力与知识的协调发展。教学过程中坚持基础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注重实践教学和学科竞赛,本专业建设有专门的分布式计算大数据实验室,通过实训课程与校企合作相结合,使学生具备大数据工程项目的系统集成能力、应用软件设计和开发能力。每年有50%以上的学生参加本学科的学科比赛,并在国家级、省级相关比赛中多次获得奖项。本专业的就业面向各级行政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互联网公司等,从事大数据采集与清洗、分析和处理、大数据存储以及大数据可视化的分析、设计、实施和维护、软件设计与维护等工作,就业方向多元化。

——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授 张怡文

 

 

八、企业带你看专业:

       安徽新华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都致力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进行市场调研,以互联网的方法促进专业建设。形成了“教学-实训-就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经过几年的发展和与业界的充分合作,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在实训中可以看出该专业的学生思维敏捷、学习能力强、善于沟通,经过培训能够迅速适应岗位并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中软国际项目规划组负责人

九、学长学姐带你看专业:

       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我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本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需要不断地进行实践练习,每当经过不断调试得到正确的程序结果时,喜悦之情都溢于言表。在本专业的课程设置中,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相结合,使得我们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也为我们毕业后继续深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通过实训课程让我们提前了解了今后的职业需求和就业方向。但任何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珍惜时光、努力学习、打好基础,才能更好的适应未来的工作岗位。

——2018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班 王光阳 

十、获批专业建设类项目情况或专业所获荣誉:

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省级教学团队

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