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

一、专业愿景

       建知识高楼,筑理想大厦

二、专业解读

       土木工程专业就业面广,主要就业方向有工程技术方向,设计、规划及预算方向,质量监督及工程监理方向,公务员方向等。所涉行业包括建筑业、房地产开发业、路桥施工、工程勘察设计单位、交通或市政工程类政府机关职能部门、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科研院所等。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在参加工作之后,通过相关部门的统一考试,可以获得许多资格证书:注册结构师、注册造价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房地产估价师、注册建筑师、注册建造师、注册岩土工程师等等,有了这些证书,在工作中会获得许多机会和较高的报酬。

       安徽新华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面向建筑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设计、施工和监理等企业,从事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三、特色课程介绍

       《土木工程材料》课程运用“MOOC+课堂”开展理论教学,按照课前“线上学习”,课中“讨论式教学”,课后“总结提升”全新模式进行教学组织与实施,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全环节参与式教学”,充分理解掌握常用土木工程材料的品种、性质、应用范围,掌握常用工程材料的检验方法,使得学习成为愉快地成就自我的过程。

四、可获得的资格证书或可参加的赛事的内容介绍

在校生可参加以下专业赛事:

1.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2.“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3.安徽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4.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

5.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BIM应用技能大赛

6.安徽新华学院建筑模型比赛

7.安徽新华学院工程测量比赛

8.安徽新华学院工程制图比赛

IMG_256  

  

 

五、就业前景

       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建筑物的规模、功能、造型和相应的建筑技术越来越大型化、复杂化和多样化,所采用的新材料、新设备、新的结构技术和施工技术日新月异,节能技术、信息控制技术、生态技术等日益与建筑相结合,建筑业和建筑物本身正在成为许多新技术的复合载体。而超高层和超大跨度建筑、特大跨度桥梁及作为大型复杂结构核心的现代结构技术则成为代表一个国家建筑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土木工程的生命力源于技术和创新,对内,与中国城镇化进程息息相关,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镇化率必然会持续提高,随之而来的将是未来几十年我国对土木工程领域人才的需求。对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走在前头的必然是公路、铁路等交通基建,然后是服务于交通的各项商业性、居住性基础建筑,最后是城市化的各种性质的基建工程。这中间,国家政策创造了无数的就业机会、利润空间,土木工程产业也绝对会把握机遇,继续发展。

六、院长/教授带你逛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科研与教学互相促进,课内课外相结合,逐步形成“三融合-三意识-三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工程教育的质量与水平,实现人才培养目标,2020年土木工程专业获批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土木工程专业现有安徽路桥、安徽三建、苏亚建设等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12个。建有安徽省建筑结构重点实验室、建筑工程测量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建筑材料实验室、工程项目管理综合实验室等实验实训中心12个,占地总面积约为2800平方米。实验室现有各种设备仪器与装置系统总价值940余万元,可开出实验项目有90个。

BB452417B7F9D2A19A268E85736EF0F27517F40CB0CC34AE82AC8AEDF4C19ECF

 

七、企业带你看专业

       安徽省苏亚建设安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德雨——我们招聘了多位安徽新华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他们在各个工作岗位上踏实肯干,求真务实,具有良好个人综合素质与执行力,能够与团队其他成员有效沟通,能够在工作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八、学长学姐带你聊专业

       2010级土木工程3班曾勇——安徽新华学院校园环境优美,如图书馆门前的大草坪、道路两旁的银杏树、美如画的如琴湖等。学习上,有认真负责、爱心满满的专业教师团队以及宽敞、明亮、整洁的教室与图书馆自习室,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保障。生活上,校内有生活超市(如园楼、后街、小万达),能够满足学生的日常购物需求,学校还拥有丰富多样且美味的菜肴与小吃,一些小吃至今仍令我十分想念。课外活动上,校内设有多个社团,如建筑工程协会、书法协会、体育协会等,能够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在那里我们不仅能够学习专业知识,还能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安徽新华学院是我大学生活的开始,我很开心也很享受在这里的4年时光,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人,让我也变得很优秀。

 

九、获批专业建设类项目情况或专业所获荣誉

       土木工程专业2011年获批省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9年获批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2019年以土木工程专业为主要支撑的土木水利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获立项建设,并与安徽建筑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2020年,获批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