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专业

一、专业愿景

       建构理想 筑梦未来

二、专业解读

       建筑学,从广义上来说,是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学科,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学科。研究对象主要是我们生活的城市、建筑、景观等,学习如何设计兼具审美艺术性与功能实用性的建筑空间,规划和改善居住环境。这是一个工学专业,隶属于建筑类学科,学制五年,毕业后授予工学学位。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建筑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接受建筑师基本训练,具备扎实的建筑知识和较强的设计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开放视野,能从事建筑与城市设计、规划、房地产、室内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主干课程介绍

       包括建筑美术、建筑初步、建筑设计系里课程(贯穿5年)、中外建筑史、建筑构造、建筑材料、建筑物理、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设备、城市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

       特色课程:古建筑测绘是建筑学专业的一门实践课程,是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通过测绘与调研,使同学们感受到独具特色的徽州文化,增强同学们对中国建筑传统经验的感性认识,为学习建筑设计奠定基础。学生去皖南地区实地考察,现场勾勒草图,测量整体建筑与构件构架,绘制正式测绘图等一系列专业训练,使学生完成对历史建筑从书本知识到实体建构认知的转化,有效提高学生对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学习兴趣和认知深度,学生通过测绘实习训练可以提升其绘图能力,研究思辨能力、设计素养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四、可获得的资格证书或可参加的赛事的内容介绍

       建筑学专业毕业前可考的执业资格考试有:施工员、预算员、资料员、安全员、质量员等证书。建筑学专业毕业后可考的执业资格考试有:建造师、注册建筑师、注册规划师、注册结构师、造价师、监理师等证书。

       建筑学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各类校级、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近几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安徽省大学生环境设计大赛、安徽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安徽省机器人大赛数字媒体类竞赛、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地平线”杯安徽建筑大学建造节等诸多赛事中亮点频现,连连获奖。

        

五、就业前景

       本专业定位为面向建筑设计单位、城市设计及规划单位、室内设计单位、以及房地产公司、建筑管理部门,培养能从事规划、设计、技术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筑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质量较高,具有广泛的职业适应能力。学生的工作去向有科研设计单位、高等教育单位、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整体看来社会需求量大,工作稳定,薪资水平较高。

六、院长/教授带你逛专业

       我校建筑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1人,其中自有教师19人,外聘教师2人。建筑学专业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高水平教师共9人,占教师总数的42.86%;其中教授1人,占教师总数的4.76%。近三年中,获校级教学名师2人,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人,校级一流课堂3人,教坛新秀1人,优秀员工4人。形成以中青年、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近三年,本专业自有专职教师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4项、承担质量工程及教研项目13项;发表科研论文38篇、教研论文13篇;获批专利1项,出版专著1部,主副、参编教材8部,自编双语讲义3部。

       建筑学专业现有建筑物理实验室、BIM协同创新中心、计算机辅助设计中心、建筑构造与建筑美术实验室、模型制作实验室等9个专业实验室。专业实验室总面积约1415平米,仪器设备总值约323.13万元,充分满足建筑学专业实验教学需求的同时也为专业师生提供良好的科研创新平台。

       近三年,建筑学专业学生在社团活动、科技活动、文艺体育活动等、创新活动、学科竞赛中获省部级奖项45项,有23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主持校级及以上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2项,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4篇。用人单位对建筑学专业的学生质量的综合评价较好,满意度较高。

七、企业带你看专业

       合肥市雅克设计有限公司:我们招聘了多位安徽新华学院建筑学专业的毕业生,他们在工作岗位上踏实肯干,求真务实,具有良好个人综合素质与执行力,能够与团队其他成员有效沟通,能够在工作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我们公司与建筑学专业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公司在学校设立工作室,提供实习岗位,目前已成功联合培养出大批应用型优秀人才。

八、学长学姐带你聊专业

       2017级建筑学专业彭涛同学:我们的老师热情负责、经验丰富,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老师们都会细心解答,可谓是亦师亦友。我们的专业设计课程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在学习的时光里,我们领略了建筑的雄浑与魅力,让我们如土般厚实,似水般宽广。

  

 

2018建筑学专业刘茹同学:人生有诸多幸事,为自己热爱的专建筑学专业去奋斗则为其一。建筑学还是有不少的特殊之处的,它是唯一五年制本科学习的工科专业,同时具有技术与艺术双向属性。建筑学是建立在工程科学技术基础上的艺术之花,而美术更多的是表达思维的方式。既可以机械制图般精准,也可以诗一般随性写意。

  

 

九、获批专业建设类项目情况或专业所获荣誉

       建筑学专业自招生以来,先后获批校级特色专业,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厅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屡次获得奖项,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取得了“高质量、高就业、高成才”的人才培养效果。近年来,我校建筑学专业的学生在省级厅、国家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屡次获得奖项,其中在省级B类学科竞赛中获一等奖21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52项,在国家级B类学科竞赛中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7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