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专业

       一、专业愿景:

 一流专业,安全第一

 

二、专业解读

安全工程专业隶属于工学中的“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专业,是融合了理、工、文、法、管、医等学科的综合类交叉学科。安全工程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依托安徽建筑产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业的社会服务能力培养适应21世纪安全生产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创新能力强、素质高,能在高校研究机构、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建筑施工单位、工厂企业等部门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科学与研究、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等方面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三、专业主干课程介绍

主要课程有工程力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工业通风与防尘、安全原理、安全管理学、安全系统工程、人机工程学、机械安全、电气安全工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安全检测检验技术等。

特色课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针对本专业开设的建筑安全方向,密切联系实际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要求,分六个模块讲授建筑安全技术与管理知识,并结合施工现场的案例教学多视角、全方位加深学生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中安全知识的认识和理解。

 

四、可获得的资格证书或可参加的赛事

可考取安全员、安全工程师、建造师等资格证书,可参加如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华东地区CAD大赛、BIM全国建模大赛、全国挑战杯大赛等大赛。

 

五、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近几年毕业生供不应求,且就业质量高,多为国有大中型企业,薪资福利优厚。可在各级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以及大型国有企业、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单位、高校研究机构、政府监督管理部门从事施工安全、生产安全、安全评价、安全咨询、安全监督管理等岗位工作。

 

六、教授带你逛专业

安全工程专业负责人蒋亚龙教授省级卓越计划专业、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该专业以建筑安全为培养定位,重点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和创新能力,培养具备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企业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安全评价等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与安徽建工、合肥建工集团以及安徽路桥等大型国有企业建立了深度的校企合作关系,历年来学生就业供不应求,薪水普遍高于其他行业,涨幅较大。

 

 

七、企业带你看专业

安徽省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钱申春:安全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验实践设备齐全,培养出的学生基础扎实,踏实肯干,实践能力强,后期发展态势良好,为加强后期合作,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安徽省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与安全工程专业签署了“订单式人才培养”协议。校企双方将依托校企合作订单班,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实现教学与实践零距离结合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的实习和就业搭建更好的平台。

 

 

八、学长带你聊专业

2006级安全工程专业学生胡甘霖:安全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职教师中,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坛新秀、安徽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3人次,校级学科带头人1人、访问学者2人,骨干教师1人,校级教坛新秀2人。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6人,具备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资质的教师1人。安全工程专业现有安全检验检测实验室、通风除尘实验室、防火防爆实验室等7个实验室、3个建筑智能化实习实训中心(校企共建)和1个工程建设安全实训中心,5个实习实训基地,满足了我们的实验实践教学需求。

 

 

 

  

 

2012级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刘斌:全工程专业的学生不用担心自己的就业问题,我们还没有毕业就已经被单位预定了,因为安全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近几年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均为100%,毕业生主要到中石化、中石油、中煤、中核、安建工等大型国有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从事现场安全管理、评价等工作。同学们如果有继续深造的意愿,考取安全工程专业的研究生相对于其他专业来说也更容易一些。

 

九、专业获批项目和荣誉

2016年实施省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19年作为土木水利硕士学位授权建设点的重要支撑专业,2019年获“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先后获批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教学团队、科研团队。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