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专业

1.专业愿景

       建设城市生态环境,营造健康美丽人居;护美祖国绿水青山,共创园林和谐社会。

 2.专业解读

       习近平主席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推上重点发展的日程。风景园林专业也逐渐成为当今社会需求的热门专业,尤其是景观设计师成为了城市建设的紧缺人才。风景园林专业是人与自然相互关联的一门学科,充分体现在学科交叉性强、应用能力高、就业前景广、社会需求大等方面。

3.专业主干课程介绍

       风景园林专业的主干课程包括:风景园林设计、园林植物造景、园林花卉学、园林工程、园林建筑设计、景观规划原理、中外园林史、风景区规划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等。

       课程介绍:

(1)园林植物造景:

       本课程主要介绍园林中植物景观的营造方法与原理,以自然植物群落的组成、外貌、季相、结构、物种关系等规律作为原理。针对不同类型园林绿地的性质与特点,从生态学原理与审美学原理出发,提出园林植物景观的营造方法。并介绍各类园林绿地植物景观的维护与管养方法措施。本课程是在园林本科阶段所学的园林花卉学、园林树木学、园林植物种植养护等专业课的基础上,通过更进一步的讲授,使同学们了解园林植物在园林中如何发挥其观赏特性,了解如何利用植物的观赏特性形成美丽的城市景观。使同学们能在生产实践中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提高审美观点和美学修养。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植物造景的基本理论、表现手法,植物配置的原则、形式及要达到的艺术效果,通过本课程各个教学环节的教学,使学生在结合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重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美学修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更好的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在实践中应用的能力。 

(2)中外园林史:

       中外园林史是专业核心课之一,开设本课程的目的是培养本专业学生对园林艺术的领悟力,能够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为今后的规划设计打好坚实的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世界造园三大系统及各个流派的艺术特征,了解中外历史名园,提高专业素养。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世界各大园林体系,了解各国古典园林的起源和发展历程,以及不同历史阶段的园林特点、不同园林类型之间的异同和交流,让学生能系统地掌握古代及近代中外园林创作的艺术理论和园林艺术的创作手法。通过本课程系统的理论讲授和科学的课题训练,更好地了解园林行业今后的发展以及世界各国园林发展的不同模式,为今后从事园林工作打好基础。

4.可获得的资格证书和可参加的赛事

       可获得资格证书:一级、二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注册城乡规划师、注册建筑师。

       可参加的赛事:“互联网+”全国设计大赛、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安徽省大学生环境设计大赛、城市与景观“U+L新思维”全国大学生概念设计竞赛、安徽省大学生环境设计大赛等国家级、省级专业赛事。

    

 

    


5.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在各大规划设计院、景观设计公司、园艺公司、林业局、环保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产公司、升学入职高校、植物研究院、苗木培育行业、园林施工企业等行业从事相关工作。

6.院长、教授带你逛专业

       我校风景园林专业自 2014 年开始招生以来,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目前共有副教授3人,所有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讲师以上职称,具有高水平的教学能力。专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四驱动—双优化—一核心”的“多契合”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模式,每届升硕率均超过18%,2021年升硕率为21.2%。专业强调建筑类学科和艺术类学科的交叉渗透,注重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学生同时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成为新时代下的应用型人才。

  

 

7.企业带你看专业

       安徽大地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利宏作为客座教授对我校风景园林学子做过专题报告。讲到:目前风景园林行业在园林景观设计、植物种植、培育养护、施工场地建设、园林材料升级、智慧园林、生态发展等方面内容,并结合风景园林专业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对学生们的学习与实践提出了深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学多看多听多做的建议,结合案例分析了园林专业人才需具备的基本素质,并提出相关就业意向和要求,这都是企业急需优秀人才的体现。

       除此外,我校风景园林专业共有6家校企合作共建的实习基地,学生在入学期间可以充分理论结合实践进行企业认知和学习,同时企业人员也会对学生进行深入指导,使学生毕业能利用自己所学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8.学长学姐带你聊专业:

       17级风景园林学子吴少微:安徽新华学院风景园林专业是一个专业能力强,社会需求大,认可度高,专业知识面广,行业合作强,学习内容丰富的学科。在此度过的大学四年是人生中非常难忘的四年,学习、生活、朋友、老师都是值得怀念的记忆。

       15级风景园林学子项诚:本人通过四年大学生活和学习成功考入南京林业大学,在行业当中排名前五,为我的日后成长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安徽新华学院风景园林专业是一个教师教学水平高,学生学习知识广,技能应用强,专业竞赛丰富,考研率高的学科。

       18级风景园林学子郭龙坤安徽新华学院风景园林专业是一个就业面广,就业收入高,社会认可度高,专业软件应用面广,师生关系融洽的一个专业。在此我学到了非常多的知识技能和为人处世方式,对我未来的学业和就业都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

9.专业荣誉:

  

      2015 年获批校级卓越人才培养项目,2018 年顺利通过了学士学位评估。专业共有2个专业综合教学实验室,1个种植实习基地;1个成果展览室;诸多国家级、省级专业竞赛荣誉奖项。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