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工程专业

       一、专业愿景

测大地方圆,绘神州经纬

 

二、专业解读

测绘工程是一个专业性和实用性都很强的专业。现代测绘的发展迅速,全站仪、无人机等都已在测绘中得到广泛应用。测绘专业朝着现代化、科技化的方向发展。近年来,世界上主要国家都将基础地理信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予以大力开发,我国以基础地理信息为核心的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为测绘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因此,测绘工作者成为城市建设的紧缺人才。本专业培养能够利用无人机技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方法和三维测量手段对现状地形、地物进行采集成图,为房屋、道路、桥梁、市政等设施提供基础数据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测绘工程专业需要学生掌握专业技能,利用先进的测量仪器,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

三、专业主干课程介绍

主要课程包括测绘学概论、GNSS原理及其应用、数字地形测量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大地测量学基础、工程测量学、遥感原理与应用、摄影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图学基础等。

特色课程:数字地形测量学。本专业结合当前数字测绘技术发展的需要,以实践为主,理论为辅的教学手段,让学生掌握数字测图的技术与方法。在理论讲授的同时,加强实践环节,使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在课程最后,安排4周的实训,结合当前实际的企业项目,使学生系统掌握数字测绘的流程,并付诸实践。

 

 

 

          

 

 

       四、可获得的资格证书或可参加的赛事的内容介

测绘工程专业可考的执业资格证书包括:注册测绘师、测绘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施工员、测量员、资料员等证书。

测绘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各类校级、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

1、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

2、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

3、安徽省大学生GIS技能大赛

4、安徽省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

5、安徽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6、安徽新华学院“南方杯”测绘测技大赛

7、安徽新华学院“蓝图杯”建筑制图大赛      

 

 

 

五、就业前景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以基础地理信息为核心的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因此,测绘工作者成为城市建设的紧缺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测绘、建筑、地理信息等行业,从事测绘生产工作,也可以从事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RTK等高端测绘产品的研发工作。

六、院长教授带你逛专业

我校测绘工程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0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6人,工程师2人,已形成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较为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共发表论文21篇,成功申报省厅级教、科研项目6项,校级以上教研、科研课题14项。

测绘工程专业现有工程测量实验实训中心、计算机辅助设计中心(一)、计算机辅助设计中心(二)、BIM计算机辅助设计中心(三)等共4个实验室,仪器设备总价值达276.4万元,能满足学生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的课内实验学习。拥有6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已全部挂牌。另外在现有基础上,利用电子计算机联网设备拓宽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效率,在多媒体阅览、开展文献信息检索等方面,逐渐实现运用现代技术管理的目标。

建筑工程测量实验实训中心

七、企业带你看专业

南方测绘公司合肥分公司:我们招聘了多位安徽新华学院测绘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他们在工作岗位上,踏实肯干、吃苦耐劳,专业实践及动手能力强。接受新事物较快,有自己的思路和设想,认真敬业,工作责任心强,为企业发展做出了贡献。我们公司与安徽新华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长期提供实习岗位,为专业学生实习实践提供平台。

 

八、学长学姐带你聊专业

2016测绘工程专业学子宋康利:安徽新华学院测绘工程专业课程丰富、实践机会多、就业面广,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的老师热情负责、经验丰富,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老师们都会细心解答,可谓是亦师亦友。

2017测绘工程专业学子刘盼盼:安徽新华学院测绘工程专业教师授课内容详细、条理清晰、授课重点突出,运用项目教学法,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热情。在平时的生活中,老师也给了我很多帮助,经常交流谈心,为我能够顺利考取山东科技大学奠定了基础。

 九、专业获批项目荣誉

测绘工程专业2016年获批,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20年顺利通过了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专业有安徽省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建筑工程测量实验实训中心;专业学生获得诸多专业竞赛荣誉奖项。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