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2019年面向社会人员扩招入学测试 《职业适应性测试》考试大纲

发布日期:2019-08-06

一、考试性质和目的

      《职业适应性测试》是为参加安徽新华学院2019年面向社会人员扩招入学考试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主要考查考生从事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等一线工作所必备的基本职业素质,包括自我学习能力、信息处理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四个模块。其目的是测试考生应具备、应知、应会的基本品质、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形式

      闭卷、笔试。总分300分,时长120分钟。题型为选择题、是非题、论述题等。

三、考试内容与例题

(一)自我学习能力

      自我学习能力是考生从事各种职业必备的能力之一。该部分主要考核考生记忆力、注意力、观察力、思维创造力和阅读、理解、归纳分析能力。

      1.记忆力。包括选择记忆、联想记忆、视觉再生、视觉再认、视听综合等记忆力指标的测试。

      2.注意力。包括注意力的稳定性、持续性、广度、分配转移、集中性六个指标的测试。

      3.观察力。包括目的性、条理性、理解性、敏锐性、准确性等方面的测试。

      4.思维创造力。包括抽象思维能力、空间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等指标的测试。

      5.阅读、理解、归纳分析能力。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的思考资料内容,做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例题1

      我们都听说过“乌鸦喝水”的故事,瓶子的水少,乌鸦就用旁边随处可见的石子放在瓶子里,最后使自己喝到了水。这说明人们在利用有限的资源取得成功的时候,最重要的要善于(D)。

      A.依靠外界力量                       B.提高工作效率

      C.做好思想准备                       D.运用方法和工具

例题2:

      广西体操名将李宁不但参加过亚运会,而且参加过奥运会。这表明(A)。

      A.李宁两个都参加了。

      B.李宁参加过亚运会或奥运会。

      C.李宁参加过亚运会,可能参加了奥运会。

      D.李宁参加过奥运会,可能参加了亚运会,也可能没参加。

(二)信息处理能力

      信息处理能力是根据实际工作任务需要,灵活运用各种方法和技术,收集、判断和表现信息的能力。

      1.收集信息的能力:对于给定的目标,能选择适当的手段,自主地、不遗漏地收集信息的能力。

      2.判断信息的能力:能从众多的信息中,选择必要的信息,判断其内容,并从中引出适当信息的能力。

      3.表现信息的能力:以一定的表现方法,采取一定的形式,对信息进行整理、表现的能力。

例题1

      当你计划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旅游,你需要提前了解以下哪些基本信息?(B)

      A.住宿、教育、气候        B.吃住、交通、景点  

      C.工业、名人、经济        D.住宿、人口、农业

例题2

      经济全球化是由发达国家主导的,所以经济全球化只对发达国家有利。

      T.正确       F.错误

(三)沟通表达能力

      沟通表达能力是日常生活以及从事各种职业必备的社交、思维应变与情绪管控的能力,既是自身成长的一种需要,又是社会发展对职业能力素质的一种要求。该部分主要考核考生思维是否清晰,能否有效地利用已有信息,做出合乎逻辑和情理的分析和判断,能否贴切地表达出自己的思维过程和结果。

例题1

      你正在主持一个重要的会议,而你的一个下属却在玩弄他的手机并发出声音干扰会议现场,这时你会:(A) 

      A.幽默地劝告下属不要玩手机

      B.严厉地叫下属不要玩手机

      C.装着没看见,任其发展

      D.给那位下属难堪,让其下不了台

例题2:

      每年三、四月份,武汉大学盛放的樱花都能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前去观赏,但是,观赏中不文明行为屡屡出现,攀爬树木,采摘鲜花的现象十分严重,成为国人素质的诟病。

      请问:(1)你认为管理部门应该采用什么措施来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发生?(不少于 4 种措施)

                 (2)如果你看到有人在摘花,请设计一段话来制止他(她)的行为。

(四)团队协作能力

      团队协作能力是从所有职业活动的工作能力中抽象出来,具有普通适应性和可迁移性的一种核心能力,是从事各种职业必备的社会能力。该部分主要考核考生是否能根据工作需要,协商合作目标,相互配合工作,并调整合作方式,不断改善合作关系从而融入工作团队。

 例题:

      你在某次会上发表的演讲很精彩,会后几位同事都向你索要讲话纲要,你是:(A)

      A.同意,并立即复印

      B.同意,但并不十分重视

      C.同意,但转眼即忘记

      D.不同意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