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专业

 

一、专业愿景:美术学,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表现美。

二、专业解读

       全日制本科四年(艺术类),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通过对中外美术史、美术概论、美学、书法、白描、工笔花鸟、写意山水、油画风景、民间美术、材料创意、环境设计、展示设计等组合系列课程学习,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美术理论基础,具备融通古今并能开拓创新的美术表现能力、服务于地方文化建设的综合能力以及美术教育培训能力。经过专业拓展培养和社会实践,具备地方性、应用型美术人才的优良素质与发展潜质,较好适应社会用人需求,能在文博管理、美术出版、文化产业、非遗传承、特色小镇建设、社区文化管理、民间美术公司、中小学美术教育、社会美术培训等领域从事美术研究、美术创作、美术机构管理、地方文化建设、美术教育及美术培训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专业主干课程

       素描、色彩、构成学、装饰图案、美术概论、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白描、工笔花鸟临摹与写生、工笔人物临摹与写生、山水临摹与写生、写意人物临摹与写生、油画写生、油画材料与技法、书法、篆刻等。

四、可参加的学科竞赛、获得的执业资格证书

       学生可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美术作品大展、安徽省美术大展等学科竞赛。通过参加省级、国家级美术大展、书法大展,可申请加入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书协会员、省美协会员、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取得专业等级证书、教师资格证、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等。

五、就业前景

       毕业后可在政府文化机构、中小学、美术培训、出版社、艺术品管理与拍卖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及公司从事美术教育与艺术管理方面的工作。

六、教授带你逛专业

       随着国家对艺术素质教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目前我国日趋发展的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及相关文化产业、企事业单位对美术教育及创作人才的需求日趋加大。在诸多处于开发区的中小学、少年宫、美术培训机构、文化市场、社会文化机构、基层文化馆站等从事美术教育、美术培训、美术研究及管理的人才需求呈较快增长之势。美术学专业围绕“多能一专”,立足教学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安徽书画院、工艺美术协会等政府艺术组织机构加强合作交流,让大师走进课堂。对接行业发展与岗位需求,培养专业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美术教育师资和社会美术教育工作者。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含在读博士),其中4位教师是安徽省书画院特聘艺术家,并兼任省、市书协、美协等艺术机构相关职务,大部分教师均为国家级、省级会员。

       目前已形成校内与校外、理论与实践等各类师资协同共进,教学能力不断提升的良好势态。专业现拥有大师工作室、书画教室、苹果机房、摄影与摄像实训室、数字插画实训室等专业实验实训室,能满足专业发展与课程建设需求。此外,还与安徽省书画院、久留米美术馆等机构建立实践教学基地,较好地保障实践教学的开展与质量。

七、企业带你看专业

       美术学专业本着适应地方经济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美术教育发展的需要,以及未来社会对人才全面发展所要求的艺术素质,培养具有中西绘画修养,较宽厚的艺术理论基础,较宽广的美术专业技能,能从事美术教育与绘画创作、装饰绘画制作,并能进行艺术设计、文化创意的应用型高级人才。重视学生的学业系统学习,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学术研究活动、课外创新创业活动以及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比赛,让学生在项目学习中培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掌握专业技能,提高创新能力。

八、学长带你聊专业

       美术学专业师资非常牛,老师学术造诣、专业水平高,而且很有知名度,大多都是国家一级、二级美术师,安徽书画院特聘画家。来到华园,相信大学四年你一定学有所获。

                                 ——20级美术学1班学生

       进校以来,在专业学习中我们除了要学本专业课程知识外,老师还经常鼓励我们去参加校内外各类赛事。通过各类赛事实践增长见识、锻炼能力,也让我们有机会与其他高校学生竞争。在艺术学院,获得各类奖项不是梦想,我们学院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大奖的数量在逐年增加。如果你想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来华园,让我们携手共进。

                               ——20级美术学1班学生

九、获批专业建设类项目情况或专业所获荣誉

       美术学专业“户外写生教学团队”获批为省级教学团队、省校级课程改革项目10余项,专业教师指导的学生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国家级二等奖。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