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专业

 

一、专业愿景

        动画,一画一世界,生命力故事创造者

二、专业解读

        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实施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全日制本科四年(艺术类),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通过动画造型设计、动画运动规律、场景设计、分镜设计、三维动画制作、摄影与摄像、影视特效、非线性编辑等专业课程的学习,培养具有团队意识,掌握专业所需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从事动画创作、影视创作、游戏美术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主干课程

       原画设计、动画运动规律、分镜设计、动画造型设计、逐格动画短片设计、影视特效、MAYA动画、插画漫画设计、非线性编辑、影视特效、游戏美术设计、雕塑与数字建模等

可参加的学科竞赛、获得的执业资格证书

       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动漫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安徽省动漫大赛、安徽省机器人大赛等学科竞赛,近三年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奖160余项,取得专业等级证书、教师资格证、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等。

五、就业前景

       毕业生近三年平均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就业单位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和中影集团、电视台等动画、电影、电视、互联网等文化产业相关领域,用人单位总体满意度在96%以上。

六、教授带你逛专业

       动画专业遵照学校“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面向动漫、文化传媒等企事业单位,培养能从事动画创作的前期设定、中期加工、后期合成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现有教师13人。具有教授1人,副教授职称教师5人,中青年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博士学位3人(含在读博士)。教师队伍中,学科带头人1人,校级教学明星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坛新秀1人,校级骨干教师2人,有海外留学背景教师4人。动画专业建有三维动画实验实训室、数字插画实验实训室、摄影摄像实验实训室、二维动画实验实训室、非编渲染实验实训室、虚拟仿真实验实训室、拷贝实验实训室、模型制作实验实训室、录音与制作实验实训室等12个专业实验实训室,其中与北京数码创意等企业共建实验室2个。目前建立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12家,管理规范,满足实践教学需要,让企业成为学生的实习实训基地,形成校企优势互补,开展教学科研系列活动。通过动画专业四年的学习,将会是你不断积累动画设计基础能力、设计实践技能以及设计创新能力的四年,未来可期,我们在这里等你!

七、企业带你看专业

       动画专业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坚持地方性、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立足合肥,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大力推进“院、所、司”三合一、“产、学、研”三结合、“学校、研究所、企业”三方共育人才的“三三制”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素质教育,形成了学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动手能力好、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动画专业曾与橡树动画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28集动画系列片《橡树餐厅》、36集动画系列片《神奇大冒险》、40集动画片系列片《成长日记》、动画电影《人鱼森林》、动画电影《巫猫之国》等6部动画片,其中《橡树餐厅》和《神奇大冒险》两部动画片获国家广电总局授予“优秀国产动画片奖”。

       动画专业经过建设和发展,实力居全省高校同类专业前列。经过分析调查问卷,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思想品德、敬业精神、工作态度、专业知识、工作能力、组织能力进行了综合评价,动画专业毕业生在专业技能、工作责任意识、工作适应能力等方面得到一致好评,总体满意度达到93.28%。

八、学长带你聊专业

       艺术学院动画专业教师理念先进、教学严谨、无私奉献,培养了我们良好的专业素养,让我们具备了丰富、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和创新意识。在艺术学院的四年时间里,我对专业知识体系有了较深刻的认识,也更明确了自身的目标。在校期间我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并获得各类奖项10余项,这些学习、实践经历培养了我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也锻炼了我为人处世、沟通协调的能力。特别感谢学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动画2016届动画专业毕业生周晓日(现就职于中影集团)

 

       动画专业,一门涵盖了绘画、二三维动画、影视后期、新媒体全面发展的专业,随着中国动画产业的不断发展和提升,动画市场前景大好,学校在科学的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及精准的人才培养模式下,让我了解了国内国外动画发展史、二维动画及三维动画的制作流程,在作品解析的同时加强专业技能学习,相较于高中毕业因单纯喜爱看动画而填报动画专业,现在的我更爱分析动画,做动画,更想在当下国漫崛起中把握机遇,在掌握做动画制作的主要技能的同时所学的Photoshop、Premiere、Flash、After Effect等软件在平面设计、动画设计、影视后期、新媒体等行业也能很好的使用,在未来的就业选择上有更好的支撑基础。

——2018级动画专业   岳源

九、获批专业建设类项目情况或专业所获荣誉

       2012年获批省级动画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2015年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2018年获批“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

       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先后获“国家游戏动漫人才培养基地”,“省动漫人才培训基地”,“省优秀动漫教育机构”等荣誉。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