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记忆·2014毕业季系列报道一:依依不舍离别情

发布日期:2018-03-19

新华学院报讯(学生记者 熊雁林、段炼)四年前的初秋,背着行囊来到美丽的华园,开始了人生最憧憬的大学生活。四年后的初夏,在合欢花飘香的校园再次背起行囊,但这一次,是毕业、是不知何日再重逢的离别。

合欢花开满了整个校园,醉文池的荷花也开得甚是美丽。而华园,即将送走一批圆满毕业去社会奋斗的人。来自电子通信工程学院2010级自动化专业的李德法感慨道:“平时的我很少逛校园,就在照毕业照之前的那段时间,我很喜欢在校园里到处走走,想在学校里留下一些自己的痕迹。可能是因为要离开这里了,心里的感觉很复杂。”他说,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回来看看的,怀念曾经走过的地方,怀念曾经做过的事,怀念曾经相处的那些人。

因为缘分,来到了同一所大学;因为缘分,选择了同一个专业;也因为缘分,分到了同一个班级成为同学。四年的时间,虽没有如室友般朝夕相处,但几年不短的时间足以让那一群人念念不舍。“每个人来自不同的地方,以后也会去往不同的城市,很多人毕业后很难再见面,生活就是这么现实。不管是相处了四年的同学还是刚刚认识的朋友,在今后有需要我的地方,我就一定会帮助。”李德法说,“临近毕业才发现以前的很多事情真的没有那么重要,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住了四年的宿舍,真的要说再见了;共处四年的室友,也都要各奔东西。“在大学生活里,我最大的收获并不是取得了多好的成绩,而是拥有这一群朝夕相处的室友。”李德法的室友钱瑞表达了自己心里对室友之情的浓浓不舍。

他们宿舍共五个人,分别来自安徽的不同城市,提到这钱瑞笑着说:“我们宿舍的人家乡在安徽从北到南都有分布,所以方言也都相差好多,也因此闹了好多笑话。”他坦言,男生之间相处并没有女生那么心思细腻,也没有太多讲究,相处的都很和谐,基本上没有产生过矛盾。在表达上,男生也不像女生那样很感性,“前段时间有个室友要去上海工作了,当时他跟我们就说了一句‘走了’,我也就随意的回了句。那个时候我在床上,其实心里很想去送送他,但是毕竟是男生,没有那么矫情。”钱瑞挠挠头,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道。

大学四年,除了像家人一样朝夕相处的室友,跟我们接触最多、感情最深的便是教我们知识、待我们如朋友的老师们。说起老师,李德法笑着说:“刚刚跟老师打完电话,我和专业课的老师相处的都很好,特别是孙静老师。她比我们大不了几岁,教我们现代控制理论,刚才就是在跟她打电话。平时里,我们遇到事都喜欢跟她聊天,她待人亲切,跟她的沟通交流也比较多。毕业论文、考研她都给了我很多建议”。现在要离开了,对老师的感情也是无法言喻的,“不知道怎么说,感觉很舍不得。我不会跟老师们断了联系的,会经常打电话、QQ,有机会也会回来看看他们。”李德法认真地说:“孙静老师教给我很多东西,不仅仅是学习,还有做人。她让我帮助同学,辅导他们解决一些学习上的遗留问题,用良师益友来形容孙静老师再合适不过了。”

孙红梅和徐书文是2010级动画班的学生,即将面临离校的她们对母校念念不舍。“刚来大学的时候,觉得学校好大。现在转一圈下来才发现很快就逛完了,心中更多的东西是感慨。”孙红梅说道。提到室友,孙红梅就忍不住笑了起来:“总觉得以前的生活很平淡,但现在才发现原来发生过的好多事都很美好。有时候总在回想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女生宿舍和男生不同的是有更多一些集体小活动。徐书文说,大三中秋节的时候她们宿舍集体去爬了黄山。“我们一个劲的往上爬,累的时候看到前面有更美的风景就又充满了力量。当时我们走了有十六公里的路程,腿都肿了一圈。”她还说,虽然这次旅行很累,但感觉很值、很美好,可能以后都没有这样的机会了。他们的一位室友已经离开学校了,走的时候,宿舍其他几个人帮忙提行李送她去楼下。徐书文语速变慢:“说真的,当时心里十分舍不得,但又想到以后会常联系也就没有那么难过了。最难开口的是初次的问好和最终的道别。”挥挥手,默默地告别,一切尽在不言中。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