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记忆·2014毕业季系列报道二:难以忘怀的记忆

发布日期:2018-03-19

新华学院报讯(学生记者 赵玉、王芳)34天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去拉萨,是2011级国际贸易实务一班的罗刚在大学生涯里最美好的回忆。大一下学期有点迷茫又没有具体目标的他,在学长的建议下,决定骑行旅游。

在骑行途中他遇到一位四五十岁的成熟男性,罗刚称呼他“大哥”。“大哥”很喜欢罗刚,他们有着共同的爱好——喜欢收藏石头,而那里的环境,冰川融冰里全是石头,“大哥”便带着罗刚沿沟爬行收集。“惦量着有着亿万年历史的石头,自己显得非常渺小。原始森林虽然从来没亲眼见过,而面前的场景就像电视上看到的一样。”罗刚欣喜地说,“旅途中,每天都有惊喜等着你。”

去年暑假,罗刚又从拉萨骑行到尼泊尔,中间经过珠穆朗玛峰大本营。骑行过程中,有4、5座5千米左右的山峰需要骑行,他说:“我能强烈地体会到那些由于板块碰撞、挤压而形成的历史。途中,我还捡了颗化石,仔细一看竟然是一个蛋的化石,虽然碎成了两半,但是还是很珍贵的。”

罗刚描述说,青藏高原上,由于山的间隔,可能山这边是晴天,山那边却下着雨,天气阴晴交错着。各种颜色的祥云聚集在一起,还有双彩虹,骑行过程见过的风景美不胜收。有一次在骑行中他的车坏了,准备下山时,发现同伴们都走远了,更倒霉的是半路发现手机丢了,便回去找手机。就在这孤立无援的时候,他看见了挂在天边的一道彩虹,仿佛离他只有5米左右的距离。他顿时眼泪就下来了,百感交集,感动得不能自已。

问起他在大学期间去骑行的目的,罗刚说,其实有很多事情开始做起来是没有理由的,如果觉得选择是对的,就要去做。不能每次想做事情的时候,总想着各种困难,那样也许我们就真的做不到了。只要在路上,冥冥之中,就会能感受到无穷无尽的动力。

他觉得旅途中感受最深时往往是沉默的,此时无需用言语表达,看着无尽的山川、河流,只有感慨和眼泪,一句话也说不出来。骑行中,罗刚的心态变得更加平和,学会包容他人,也学会认清自己,不庸人自扰。骑行,为罗刚大学生活写下了瑰丽的篇章。

“感谢这段时间,它是我大学里难忘的回忆。虽然专升本只有一次机会,录取率也不高,但辛苦的同时却充满了充实和快乐。有梦想,再苦再累都值得。”2011级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的孙菲菲同学说道。

毕业季到了,孙菲菲也加入了专升本激烈大战中。去年开始上课,她一口气报了三个班,英语、文综和计算机。冲刺班的上课地点在安徽农业大学,那里老师上课的方式和平时老师上课的方法不同。“刚开始我跟不上老师的节奏,便开始借同学的笔记,从头到尾整整抄了两天,才开始跟上老师上课的步伐。后来又参加模拟班,上课地点在安徽农业大学和合肥财经学院两个学校之间转换。每天早上六点出门,到合肥财经学院上课一直到下午五点钟,紧接着,又需要坐车到安徽农业大学。”孙菲菲说,“高强度的交替,有时候真的让我很煎熬。”

每天早上六点出门,一直到晚上九、十点才回去,难免给室友造成不便。说起室友,孙菲菲非常感动:“室友很体谅我们,有室友已经上班了,我们走的早不免打扰她们休息,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她们还会轮流帮我们打水”。

“大姐”是寝室最活跃的女汉子,也是和孙菲菲一起考专升本的同学之一。孙菲菲说,“大姐”是个非常热情的女孩,属于‘自来嗨’类型,最初的感觉是她喜欢挑毛病,但慢慢的就会发现,其实都是为了同学们好,是个真性情、单纯的女孩子。“看我们那么努力,你怎么就不能好好奋斗,我们都考上了,你没考上,对得起谁呀。”这是“大姐”在孙菲菲低落的时候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让她至今不能忘怀。

回忆起专升本,孙菲菲有很多属于她的刻骨铭心的记忆。老师、同学、室友的帮助成为她在大学生活里的宝贵财富。面对毕业,除了离别伤感,留给我们更多的是那些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栀子花开季节,伴着青草的清香,背着行囊离开这个充满回忆的校园。要相信,毕业并不代表结束,分离并不代表永别。这只是下一个目标的开始,是放飞梦想的起点,为未来,扬帆起航!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