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记忆·2014毕业季系列报道三:告别母校的纪念

发布日期:2018-03-19

新华学院报讯(学生记者 王友雅、康引兰)毕业是一段时期的终点,亦是另一段旅程的起点,在毕业前进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某个地方留下自己的足迹,是毕业生对自己大学生活的铭记。

2010级新闻学专业的邵同学对毕业的纪念方式有着自己的想法,希望在给自己来一场独特的旅行。于是她背起背包,踏上了去往云南的火车,开始了独自一人的毕业旅行。今年二月份的时候邵同学有了毕业旅行的想法,三月份确定去云南,便立刻买好了火车票,经历长达34个小时的火车旅途,来到了昆明,并在微博上找到同行的“驴友”,一同见证了她的毕业旅行。“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个人去的,我想起什么就会去做”,她说这与她自由的性格有关。

谈起自己对于毕业和毕业旅行过程中的感触,邵同学说:“我觉得毕业前总要给自己一些难忘的回忆,很多时候多些经历比没有经历要好得多,最难忘的应该是34个小时的火车,是对我自己最大的考验。”

有像邵同学一样热爱自由、单独旅行的同学,当然也有珍惜与大学同学共处的最后一段时间而结伴出游的同学,来自2010级电子通信工程1班的宋富冉就是其中的一位。宋富冉和室友在这即将离别的时刻,想要一同出游,为大学宿舍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他们起初想要去一个距离稍远一些、风景十分优美的地方旅行,可是迫于各自的时间和一些客观因素的制约,只能舍远求近,但这并没有妨碍到他们想要用旅行的方式来纪念毕业的想法。他们最终选择了芜湖的方特。同宿舍集体出动,在这最后的欢聚时刻,一起酣畅淋漓地游玩,是他们用来纪念大学生活、铭记友谊的最佳方法。

宋富冉说:“虽然是简单的在游乐场里玩了玩,但是我们的体验还是很深刻的,今后可能没有太多的机会像这样无忧无虑的一起开心的游玩了,所以我们都很珍惜。”

当毕业季来临之时,每一条路都是那么幽静,每一间教室都是那么明亮,而恰逢时节开放的合欢花撒落了一地,一草一木,都让即将走出校园的毕业生们想用特殊的方式来纪念这青春的岁月。

同窗几年的同学、谆谆教导的老师,都是陪着自己走过青春最美时光的人,情谊难以割舍,大家都在用各自的方式纪念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把彼此之间的感情贮藏起来,愈久弥香。宋富冉所在班的全体同学有着属于他们的“五年之约”,他们相约五年之后在一个风景秀丽的旅游景点相聚、同游,一同回忆他们曾经的青春时光。

毕业,意味着一种蜕变,是从学生时代进入工作时期社会身份的转变,也是从青涩到成熟心理状态的转变。毕业季节的天空里,有着离别的淡淡思绪,也有着对将来未知的向往,而对于告别的纪念方式,古人有长亭送别、折柳对吟的深情,如今的大学生也有着自己的想法。毕业前,毕业照当然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这是纪念无可替代的大学生活最直接、保存时间最久的方式。

翻开药学院2010级药物制剂专业的毕业纪念相册,身着黑色学士服的同学们的微笑首先映入眼帘,他们面对着镜头,用手摆出爱心的造型,这是他们表达对校园、对老师、对同学最直接的爱。向天空抛起的学士帽在瞬间定格,他们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了大学生活,走入人生的另一阶段。接着是五四青年装将大家的思绪带回到了那个青春激情燃烧的五四时期,如今的他们已经不需要面对熊熊的战火,但是即将到来的未知挑战也需要他们昂首阔步。除了这些,同学们平时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仿佛回放电影一般,在相册中、更在同学们的心中放映出来,有大家一起玩笑游戏的欢乐时刻,搞怪的创意照片让人感受到青春的气息,还有大家感叹离愁别绪的感动瞬间,这都将是他们今后最珍贵的青春回忆。

来自2011级新闻学专业的廖志群同学是这些照片的拍摄者和电子相册的制作者,他参与到了2010级药物制剂1班全部的毕业纪念过程中。而在这一过程中,作为一名大三学生的廖志群接触到的不仅仅是组织和拍摄方面的工作,更是体会到了深刻的毕业感触:“看到学长学姐即将离开学校的样子,就像看到明年的我,感觉时间过得真的很快,希望明年的我也像学长学姐一样自信,走过学生时代,走入社会。”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