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2011年普通高校专升本统考科目考试纲要

发布日期:2018-03-16

    一、英语

    英语考试以教育部颁布的《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和《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大纲和样题》为依据,测试考生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包括一般性语言内容和涉外业务有关的内容。考试形式为笔试,采用主客观混合题型,以保证良好的信度和效度。考试内容包括五个部分:1.词汇和语法结构:参见《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和《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大纲和样题》所规定的词汇和语法项目;2.完形填空:考查考生在所要求的词汇和语法项目的范围内,综合运用语言的技能,如推理、判断、猜测、常识等;3.阅读理解:在所要求的词汇和语法项目范围内,考查考生的篇章理解能力,信息的获取、分析、判断能力以及阅读速度;4.翻译(英译汉):考查考生对英语句子及篇章结构的分析能力,信息获取能力,以及英汉思维方式的转换能力;5.写作(汉译英):考查考生的英语句子、篇章的组织表达能力,以及对英语应用文格式的掌握程度。

    二、计算机基础

   (一)计算机基础知识

    1.计算机系统的组成:硬件系统、软件系统和计算机工作原理;2.数制和编码:不同进制数的转换和计算机中常用的编码。

   (二)操作系统

    1.操作系统作用和分类;2.用户界面;3Windows 文件及文件管理、磁盘管理;4Windows 环境设置、系统管理。

   (三)Word 文字处理软件

    1.文字处理的基本概念:文字处理基本功能和文字处理基本方法;2.文档的基本操作;3.表格操作;4.版面设计与页面设置。

   (四)Excel电子表格

    1.电子表格基本概念;2.工作表的使用;3.公式与函数;4.数据清单;5.图表的使用。

   (五)多媒体技术

    1.多媒体硬件组成;2.多媒体软件组成;3.多媒体关键技术。

   (六)网络基础及Internet

    1.网络的基本知识;2.网络协议的基本概念;3.局域网组成;4Internet 基本知识和应用:因特网的概述及连接方式、IE的使用、电子邮件软件的应用和FTP服务。

   (七)信息安全

    1.系统与数据安全:系统与数据常见的安全问题和解决办法、软件的知识产权;2.网络安全;3.计算机病毒基本知识:计算机病毒的分类、症状和计算机病毒的危害与防治。

   (八)程序设计与数据库基础

    1.程序设计的基本概念;2.数据库基本概念;3.常用算法与程序设计;注:编程可使用任何一种编程语言。

    三、高等数学

   (一)微积分

    1.函数:函数的概念、函数的几种常见性态、反函数与复合函数、初等函数;2.极限与连续:极限的概念及运算、极限存在准则、两个重要极限、无穷大量与无穷小量、函数的连续性;3.导数与微分:导数的概念、基本公式与运算法则、隐函数的导数、高阶导数、函数的微分;4.导数的应用:微分中值定理(Rolle 定理,Lagrange 中值定理)洛比达法则、函数的单调性及其极值  函数的最大值和最小值、曲线的凹凸性与拐点;5.不定积分:不定积分的概念、性质与基本积分公式、换元积分法、分部积分法、简单的有理函数积分;6.定积分及其应用:定积分的概念、性质、定积分与不定积分的关系、定积分的换元积分法和分部积分法、无穷区间上的广义积分  定积分的应用(平面图形的面积、旋转体的体积);7.多元函数微分法:多元函数的概念、偏导数、全微分、复合函数的微分法;8.二重积分:二重积分的概念、性质与计算(直角坐标与极坐标);9.微分方程:微分方程的基本概念、一阶微分方程(分离变量、齐次、线性);10.无穷级数:数项级数的概念和性质、正项级数及其审敛法、幂级数的收敛半径及收敛域。

   (二)线性代数

    1.行列式与矩阵:行列式及其基本性质  行列式的按行(列)展开定理、矩阵及其基本运算、矩阵的初等变换与初等方阵、方阵的逆矩阵、矩阵的秩;2.线性方程组:线性方程组解的研究、n元向量组的线性相关性、齐次线性方程组的基础解系。

   (三)概率论初步:

    1.随机事件:事件的概率、概率的加法公式与乘法公式、事件的独立性 全概率公式和贝叶斯公式;2.一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概念、离散型、连续型随机变量、几种常用的离散分布与连续分布、分布函数;3.一维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数学期望、方差。

    四、综合文科

    综合文科包括:《政治理论》(含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法律基础)和《大学语文》。其中《政治理论》占40%,《大学语文》占60%

    A.政治理论部分

   (一)《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1.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2.物质和意识;3.物质世界的联系和发展;4.认识和实践;5.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基本结构;6.社会发展的动力系统;7.社会进步和人的发展。

   (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1.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3.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4.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5.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战略;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9一国两制和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10.按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三)《法律基础》

    1.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2.法的概念、本质与历史类型;3.我国宪法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4.刑法的基本原则、刑罚和犯罪;5.民法的基本原则、民事主体、民事法律行为、民事权利和民事责任;6.诉讼法的概念、种类和原则。

    B.大学语文部分

   (一)语言知识

    侧重考文言实词、虚词、句式。文言实词考核,要求考生能解释文言文中常用实词的意义,特别是能够分辨古今意义不同的常用词:掌握实词中的词类活用现象(如使动用法、意动用法、名词活用等)。文言虚词考核,要求考生能辨识常见的文言虚词如之、其、者、所、以、于、易、则、焉等,在不同语言环境中的不同含义或作用。文言句式考核,要求考生能够分辨和掌握文言特殊句式(判断句、被动句、倒装句)。

   (二)文学、文体知识

    作家作品的考核:要求掌握作者姓名(字号)、生活年代、生平事迹、文学成就以及在文学史上地位和贡献。

    文体知识的考核:要求考生掌握散文、诗词曲赋、小说等文体及其主要特征。

   (三)课文阅读分析

    要求考生能掌握每篇课文的作者及其所属的时代和国别;每篇课文所属文体类别及其主要特征;理解并概括课文主旨,认识其思想意义;把握结构特点、主要写作特色,并能联系课文作简要分析;识别并理解课文中常见的修辞格,并能说明其作用;熟记课文中的关键词句和富于表现力的精彩片断,并能理解和掌握其含义和表情达意的作用。附古代文学作品篇目:《尚书·召公谏厉王弭谤》 《论语·季氏将伐颛臾》 《孟子·寡人之于国也》 《庄子·秋水》 《左传·郑伯克段于鄢》 《战国策·冯谖客孟尝君》 李斯《谏逐客书》 司马迁《史记·李将军列传》 王粲《登楼赋》 李密《陈情表》 江淹《别赋》 刘义庆《世说新语》(三则) 骆宾王《代李敬业传檄天下文》 韩愈《答李翊书》 韩愈《祭十二郎文》 柳宗元《种树郭橐驼传》 欧阳修《五代史·伶官传序》 王安石《答司马谏议书》 苏轼《前赤壁赋》 归有光《项脊轩志》 宗臣《报刘一丈书》 侯方域《马伶传》 张岱《西湖七月半》 蒲松龄《聊斋志异·婴宁》 梁启超《论毅力》 《诗经·蒹葭》 《楚辞·湘夫人》 汉乐府《陌上桑》 曹操《短歌行》 陶渊明《归园田居》 王昌龄《秦时明月汉时关》  王维《山居秋暝》 李白《行路难》 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杜甫《蜀相》 白居易《杜陵叟·伤农夫之困也》 李商隐《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 孟郊《游子吟》 杜牧《江南春》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 柳永《八声甘州·对潇潇暮雨洒江天》 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姜夔《扬州慢》 秦观《鹊桥仙》 李清照《声声慢·寻寻觅觅》 史达祖《双双燕》 辛弃疾《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 陆游《书愤》 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王实甫《西厢记·长亭送别》

   (四)作文

    考核考生的书面表达能力。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中心明确,条理清楚,结构完整,语句通顺,标点恰当,书写工整,行款规范。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