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2009年专升本专业加试科目考试大纲

发布日期:2018-03-16

一、《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课程考试大纲

(一)教材:《C语言程序设计》 清华大学出版社潭浩强2005年

               《数据结构》(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陈雁 2001年

(二)参考书: 《数据结构(C语言版)》,严蔚敏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2年

(三)教学内容基本要求、重点和难点

第一部分 总体要求

1.C程序设计

(1)熟练掌握C语言的基本知识;

(2)具备基本的C语言程序设计能力,能熟练地阅读、理解和编写C语言程序;

(3)掌握C语言的编译和调试。

2.数据结构

(1)能阅读用类C语言编写的算法。

(2)能分析算法所完成的功能、运行结果和时间复杂度。

(3)能根据要求用类C语言编写算法。

      第二部分知识点Ⅰ--C程序设计

一、源程序结构

 1.理解C程序的组成;

 2.熟练掌握主函数main。

二、数据定义

 1.基本类型:整型、实型、字符型。

(1)熟练掌握基本数据类型的常量表示,包括:整数的十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实数的十进制小数形式和指数形式;字符常量和字符串常量;

 (2)熟练掌握变量的命名规则;

 (3)熟练掌握整型、实型、字符型变量定义、赋值和使用。

 2.构造类型:数组、结构体。

(1)熟练掌握一维数组的定义、初始化及一维数组元素的引用;

 (2)掌握二维数组的定义、初始化及二维数组元素的引用;

 (3)熟练掌握字符数组的定义和初始化方法;

(4)熟练掌握字符串的存储,字符串的处理;

(5)能应用一维数组解决简单的应用问题,如遍历、检索、排序等;

 (6)能应用二维数组处理矩阵运算;

(7)掌握结构体类型定义、结构体变量的定义和初始化,正确引用结构体变量成员,掌握 结构体的简单应用编程。

3.指针

(1)正确理解指针的概念;

(2)熟练掌握指向各种类型的指针变量的定义和初始化,指针变量的一般使用;

(3)理解指针与一维数组的关系;

(4)熟练掌握指针在字符串处理中的应用;

4.变量的存储类别、作用域和生存期

(1)了解变量的存储类别;

(2)能正确运用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

三、运算符与表达式

1.熟练掌握运算符的功能、目数、优先级和结合性。包括:算术运算符、自增(++)和自减(--)运算符、关系运算符、逻辑运算符、赋值运算符、复合赋值运算符、逗号运算符、条件运算符。

2.熟练掌握隐式类型转换和强制类型转换;

3.熟练掌握各类表达式的计算规则及应用。

四、预处理命令

   1.理解编译预处理;

   2.正确定义和使用宏,包括不带参数的宏、带参数的宏;

   3.正确使用文件包含命令;

 4.了解条件编译。

五、流程控制

   1.熟练掌握表达式语句、空语句、复合语句;

   2.熟练掌握选择控制语句及应用(if⋯else,switch⋯case);

   3.熟练掌握循环控制语句及应用(while,do⋯while,for);

   4.正确理解break,continue语句的含义,并能熟练运用。

 六、函数

   1.自定义函数

(1)正确定义函数;

(2)正确理解函数形参与实参的关系,能熟练运用函数参数传递,包括指针作为函数参数;

(3)熟练掌握函数调用方式;

(4)正确运用函数的返回值,包括指针作为返回值。

2.常用的标准库函数

(1)熟练掌握输入/输出函数的应用(如:printf、putchar、puts、scanf、getchar、gets等);

(2)正确运用基本的数学函数(如:sqrt、fabs、pow等);

    (3)熟练掌握字符串函数(如strlen、strcpy、strcmp、strcat等)

第三部分 知识点Ⅱ--数据结构

第一章绪论

     1.数据、数据元素、数据项、数据对象、数据结构、逻辑结构、物理结构、元素、结点等基本概念。抽象数据类型的定义、表示和实现方法。

     2.算法、算法的特性、如何用类C语言来描述算法。

     3.算法设计的基本要求以及计算语句频度和估算算法时间复杂度的方法。

第二章线性表

1.线性表的定义和操作。

2.顺序存储线性表的实现和运算。

3.链式存储线性表,带有附加表头结点和不带附加表头结点的单链表、循环链表和双向链表的实现和查找对插入、删除等基本操作。

第三章栈和队列

1.栈和队列的定义及其存储结构、循环队列。

2.栈和队列的主要运算。

3.栈的应用举例,如:数制转换、表达式求值等。

第四章 串

1.串的定义、空串、空格串。

2.串的基本操作。

3.串的顺序存储结构及在顺序存储结构下基本操作的实现。

4.串的模式匹配算法。

第五章 数组和广义表

1.数组的顺序存储结构。

2.二维数组的按行存储及按列存储和计算数组元素的地址计算公式。

3.矩阵的压缩存储、特殊矩阵的表示。

4.广义表的定义和基本操作。

第六章 树和二叉树

1.树的定义和术语。

2.二叉树(完全二叉树、满二叉树)的定义和性质、二叉树的存储结构(顺序表示法和二叉链表表示法)。

3.二叉树遍历的递归算法。

4.二叉树线索化的实质及线索化的过程。

5.树和森林转换为二叉树的方法。

6.树的路径长度、树的带权路径长度、Huffman树的构造方法。

第七章 图

1.图的定义。

2.图的基本术语。

     (1)图及无向图、有向图、网、子图、连通图、强连通图。

(2)顶点的度、入度、出度。

(3)顶点间路径、路径长度、环。

3.图的存储结构

(l)邻接矩阵

(2)邻接表(含逆邻接表)

     4.遍历图

(l)深度优先搜索遍历图的算法及其时间复杂度。

(2)广度优先搜索遍历图的思想及其时间复杂度。

5.生成树

(1)生成树、最小生成树的概念。

(2)最小生成树的构造过程(Prim算法和Kruskal算法)及其时间复杂度。

6.拓扑排序

7.两类求最短路径问题的解法。

    第九章 查找

1.查找、关键字、平均查找长度等概念。

2.静态查找表的查找算法及其效率(最坏和平均查找长度)。

(l)顺序查找

(2)折半查找

(3)分块查找

3.动态查找表

(1)二叉排序树定义、构造过程及其查找算法和效率。

(2)平衡二叉树的定义。

4.哈希表

(l)哈希表的特点。

(2)构造哈希函数的方法(除留余数法等)。

(3)处理冲突的方法。

第十章 内部排序

1.排序的目的、分类和排序方法的稳定性的定义。

2.插入排序

(1)直接插入排序的算法。

(2)折半插入排序的算法。

(3)希尔排序的思想。

3.快速排序

(1)起泡排序的算法。

(2)快速排序的思想。

4.选择排序

(1)简单的选择排序的算法。

(2)堆的定义、堆排序的思想。

5.归并排序的思想。

 6.基数排序的思想及特点。

7.各种内部排序方法的比较。

二、《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课程考试大纲

(一)教材:《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王斌编著,立信会计出版社,2005年。

(二)参考书:《国际贸易实务(第四版)》,黎孝先编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7年。《国际贸易(新编本)》,薛荣久编著,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2003年。

(三)教学内容基本要求、重点和难点

本大纲是以国际贸易专业专科主要专业课教学内容为考试范围。目的在于考核学生对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实务操作技能的掌握情况。具体包括《国际贸易》、《国贸易实务》、《外贸函电》三门课程的内容。下面按“掌握”、“熟悉”、“了解”三个层次表述应达到的要求。请广大考生尤其要关注考试内容中的“重点”和“难点”内容,做到复习过程中举一反三。

国际贸易理论部分:

第一章  国际贸易产生、发展与基本概念

 (一)基本要求

1、熟悉国际贸易的概念和产生的条件;2、掌握国际贸易的相关概念

 (二)考试内容

1、国际贸易的概念与产生条件(重点):国际贸易的概念、产生的条件

2、国际贸易的基本概念(重点):总贸易与专门贸易、对外贸易额与对外贸易量、贸易顺差与贸易逆差、复出口与复进口、净出口与净进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直接贸易、间接贸易与转口贸易、对外贸易与国际贸易货物结构、对外贸易与国际贸易地理方向

第二章  国际分工与国际贸易理论

 (一)基本要求

1、了解国际分工形成对国际贸易的影响;2、掌握国际分工定义与类型、影响国际分工发展的因素;3、掌握绝对优势理论、比较优势理论、要素禀赋理论及其新发展;4、掌握主要保护贸易理论的基本内容

 (二)考试内容

1、国际分工的概念与形式;2、国际分工发展的因素与国际分工的依据(难点);3、国际分工对国际贸易发展的影响(难点);4、绝对优势理论、比较优势理论、要素禀赋理论(重点、难点);5、保护贸易理论(重点)

第三章  对外贸易政策

 (一)基本要求

1、掌握对外贸易政策的类型;2、了解中国对外贸易政策

 (二)考试内容

1、对外贸易政策的类别(重点):保护贸易政策、自由贸易政策;2、我国的对外贸易政策

第四章  对外贸易政策措施

 (一)基本要求

1、了解关税的含义与特点、非关税壁垒的特点;2、熟悉出口管制和鼓励出口的措施

 (二)考试内容

1、关税措施(重点):关税的概念与特点、主要种类;2、非关税壁垒措施:非关税壁垒的概念与特点、主要的非关税壁垒类型;3、鼓励出口与出口管制方面的措施(重点、难点):鼓励出口的主要措施、出口管制方面的措施

第五章  世界贸易组织

 (一)基本要求

1、了解关贸总协定的产生发展历史、关贸总协定的历史作用、世界贸易组织及其职能;2、熟悉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总体承诺;3、掌握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特点

 (二)考试内容

1、关贸总协定的产生、发展及其历史作用;2、世界贸易组织的宗旨;3、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原则和特点: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原则(重点)、世界贸易组织的特点

国际贸易实务部分:

第一章  贸易术语与国际贸易惯例

 (一)基本要求

1、了解贸易术语的含义和作用、有关贸易术语的国际贸易惯例;2、熟悉FOB、CFR和CIF三种术语的异同点及其变形,熟悉FOB、 CFR、CIF术语与FCA、CPT、CIP术语的异同点;3、掌握《2000年通则》中C、D、E、F各组术语的特点。

 (二)考试内容

1、贸易术语的含义与作用:贸易术语的含义、贸易术语的作用;2、有关贸易术语的国际贸易惯例的内容:《1932年华沙——牛津规则》、《1941年美国对外贸易定义修订本》 、《200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3、《2000年通则》对各种主要贸易术语的解释(重点、难点):FOB、CFR和CIF贸易术语及其变形的解释,对FCA、CPT和CIP术语的解释;4、《2000年通则》对EXW、FAS、DAF、DES、DEQ、DDU和DDP术语的解释;5、贸易术语的实际运用(难点):选用贸易术语应考虑的因素

第二章  主要交易条件

 (一)基本要求

1、了解表示商品品质的方法、计算重量的方法;2、熟悉中性包装和定牌生产;3、掌握《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及其他有关法律对卖方交货的品质、数量、包装的规定,溢短装条款的规定和包装标志的内容和作用。

 (二)考试内容

1、商品的品质(重点):表示品质的方法、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中的品质条款;2、商品的数量(重点):计量单位和计算重量的方法、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中的数量条款;3、商品的包装:包装的分类、中性包装和定牌生产、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中的包装条款

第三章  国际货物运输

 (一)基本要求

1、了解合同中有关装运时间的规定、装运港和目的港的规定;2、熟悉海运提单与其他运输单据的区别,班轮与租船运输的特点;3、掌握班轮运费的计收标准及其计算,海运提单的性质、作用及其种类,分批装运和转运条款的规定

 (二)考试内容

1、运输方式:海洋运输、铁路、航空、邮政运输、集装箱运输、国际多式联运与陆桥运输:2、运输单据:海运提单(重点)、不可转让海运单、多式联运单据、其他运输单据;3、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中的装运条款:装运时间、装运港和目的港、分批装运和转运

第四章  国际货物运输保险

 (一)基本要求

1、了解我国海洋货物运输保险条款 ;2、熟悉我国外贸企业办理货物运输保险的基本做法;3、掌握海洋货物运输的风险与损失、我国海运货物保险条款、合同中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的计算

 (二)考试内容

1、风险与损失(重点、难点):风险、损失、费用;2、我国海运货物保险条款(重点):基本险、附加险、海运货物专门保险条款与险别;3、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中的保险条款: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中的保险条款以及我国外贸企业办理货物运输保险的基本做法

第五章  进出口商品的价格

 (一)基本要求

1、了解影响进出口商品价格的各种因素、各种计价方法;2、熟悉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中规定价格条款对于买卖双方的意义;3、掌握主要贸易术语的价格换算、佣金与折扣的含义及其计算方法、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中价格条款的规定方法、出口换汇成本和盈亏率的计算

 (二)考试内容

1、出口商品价格的掌握(重点、难点):商品成本核算、主要贸易术语的价格构成、主要贸易术语的价格换算;2、佣金与折扣(重点):佣金、折扣、佣金与折扣的支付方法;3、价格条款的规定(重点):价格条款的基本内容、作价方法、规定价格条款应注意的问题

第六章  国际货款的收付

 (一)基本要求

1、了解汇付的种类及性质;2、熟悉汇票、本票的含义及主要区别、各种支付方式的选用;3、掌握汇票的含义、种类,托收的性质和种类,信用证的含义、特点及主要内容,信用证的主要种类,《UCP 500》的有关规定

 (二)考试内容

1、支付工具(重点):汇票、本票、支票;2、汇付和托收:汇付、托收;3、信用证付款(重点、难点):国际商会《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信用证的含义及其当事人、信用证方式的一般收付程序、信用证的主要内容、信用证支付方式的特点与作用、信用证的种类;4、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中的支付条款:合同中的支付条款、各种支付方式的选用

第七章  商品检验、索赔、不可抗力和仲裁

 (一)基本要求

1、了解进出口商品检验的重要性、不可抗力条款的规定方法、仲裁条款的规定方法;2、熟悉买卖合同中规定索赔条款的意义、援引不可抗力条款应注意的问题、仲裁这种解决争议方式的特点;3、掌握我国《商检法修正案》有关法定检验的规定、商品检验的时间和地点的规定方法、索赔条款的规定方法、不可抗力的含义及法律后果、仲裁协议的形式和作用

 (二)考试内容

1、商品检验(重点):进出口商品检验的重要性、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中的商品检验条款的内容;2、索赔:约定索赔条款的意义、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中的索赔条款;3、不可抗力(重点):不可抗力的含义、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中的不可抗力条款、援引不可抗力条款应注意的问题;4、仲裁:仲裁是解决争议的一种重要方式、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中的仲裁条款、仲裁裁决的执行

第八章  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签订

 (一)基本要求

1、了解交易磋商前的准备工作、我国《合同法》对合同形式和内容的规定;2、熟悉交易磋商各环节的含义及特点、签订书面合同的意义、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内容;3、掌握我国《合同法》对发盘、还盘和接受的有关规定、《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对发盘、还盘和接受的有关规定,以及合同成立的有效条件

 (二)考试内容

1、交易磋商(重点、难点):交易磋商前的准备、交易磋商的程序 (询盘、发盘、还盘和接受);2、合同的订立:合同成立的时间和地点、合同的形式、合同的内容

第九章  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履行

 (一)基本要求

1、了解进出口合同履行的环节及其工作内容;2、熟悉全面履行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重要意义;3、掌握买卖双方的基本义务、信用证审核的主要内容、《UCP5O0》对审证、改证的有关规定、出口常用单据 (汇票、发票、提单等)的缮制及缮制单据应注意的问题、进口索赔应注意的问题

 (二)考试内容

1、出口合同的履行(重点):出口合同履行的环节 (货、证、运、款)及其工作内容;2、进口合同的履行

四、说明

考试采取闭卷考试形式,考试题型主要有名词解释、单选题、判断题、简述题、计算题、案例分析、论述题等题型。在国际贸易实务操作方面,考生还要重点掌握交易磋商过程(函电的有关内容)、进出口合同条款改错、信用证的审核与修改、投保单的填制、出口商品检验申请单、出口货物报关单的填制、汇票的填制、商业发票的填制、保险单的填制等内容。

三、英语专业《综合英语》课程考试大纲

(一)教材:

《新编英语教程》(学生用书)1-4册,李观仪编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8年。

《新编英语教程》(练习册)1-4册,李观仪编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8年。

(二)参考书:

《新编英语教程》(教师用书)1-4册,李观仪编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8年。

    《新编英语教程学习指南》,张鑫友编著,兵器工业出版社,2001年。

注:本科目所列参考书目只表示考生应达到以上教材所要求达到的水平和所涉及的技能,并不代表命题依据!

(三)考试内容基本要求、重点和难点

        第一、考试基本要求:

本大纲根据安徽新华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专科高级阶段教学大纲有关要求和我校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培养目标,规定了综合英语考试的内容、形式、时间和计分。综合英语考试为水平测试, 难度不超过英语专业专科高级阶段教学课程的要求。考试中不得使用工具书。综合英语考试共包括五个部分:词汇与语法结构、完形填空、阅读理解、翻译(包括英译汉和汉译英)和英语写作。卷面总分为 150 分, 考试方式为闭卷,考试时间 150 分钟。

第二、考试内容包括五个部分:

1.词汇和语法结构(Part I  Vocabulary and Expressions):熟悉教育部考试中心制定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基础阶段英语教学大纲》公布的词汇,掌握参考书目规定的基础阶段认知词汇(5000-5500),并且能正确、熟练地运正确运用其中的3000-4000个单词及其最基本的搭配。了解和掌握英语的基本构词规则。掌握语法规则系统和英语句子的结构,能运用词汇、语法及句子结构的知识完成命题。

2.完形填空( Part II  Cloze ):考查考生在所要求的词汇和语法项目的范围内,综合运用语言的技能,如推理、判断、猜测、常识等。

3.阅读理解(Part III  Reading Comprehension):在所要求的词汇和语法项目范围内,考查考生的篇章理解能力,信息的获取、分析、判断能力以及阅读速度。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语言综合能力,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在限定的时间内快速阅读,获取书面信息,理解所阅读的文章。

4.翻译(英汉互译)(Part IV Translation Practice):考查考生对英语句子及篇章结构的分析能力,信息获取能力,以及英汉思维方式的转换能力。掌握初步的翻译知识和技巧,能翻译与课文难度相仿的句子和段落,译文较为通顺。

5.写作(Part V English Writing):考查考生的英语句子、篇章的组织表达能力,以及对英语应用文格式的掌握程度。掌握一定的写作知识和技巧,正确运用语法,修辞,结构等方面知识。所写文章应格式正确、结构合理、观点明确、语言得体、内容切实、语法正确、语言通顺。

第三、考试重点和难点

考生要打好坚实的基础,全面发展综合语言能力。一方面能正确、自然而流畅地运用专科阶段所学的语言本身,另一方能在具体的语境恰当地灵活地使用语言。

考生应达到的水平,要求如下:

1. 掌握

参考书目规定的《新编英语教程》第3册和第4册教学内容,重点检测考生阅读、翻译、写作技能。考生要强化专业理论知识体系,以提高专业应用实践能力为目标,深化阅读和写作技能训练,在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着眼于提高自身的逻辑思维、独立思考、独立工作能力。

2. 熟悉

参考书目规定的《新编英语教程》1-4册所涉及的词汇和语法内容,英语的基本构词规则。在一定的情景下能够灵活运用。掌握语法规则,系统和掌握英语句子的结构,能运用语法及句子结构的知识,阅读短文,填空和翻译。

         3. 了解

《新编英语教程》 1-4册教材中相关的英美国家的文化背景以及阅读材料的主旨大意,既能理解个别句子的意义,也理解篇章的逻辑关系;既理解字面意思,又能根据所学材料进行推理和拓展。

   【重点和难点】

1. 重点

   熟练掌握参考书目规定的《新编英语教程》第3册和第4册教学内容,考生要强化专业理论知识体系,侧重检测考生阅读、翻译、写作等实践应用能力。

 2. 难点

全面发展综合语言能力,提高逻辑思维、独立思考、实践工作能力。以英语专业知识体系为基础,拓展应用和创新能力。

 

四、《 电子技术基础 》课程考试大纲

(一)教材: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编著,高教出版社,2006年。

《模拟电子技术》,胡宴如编著,高教出版社,2005年。

(二)参考书:《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习题解答》,杨志忠编著,高教出版社,2005年。

(三)教学内容基本要求、重点和难点

数字部分:

第一章  绪论

1. 掌握数字、代码的概念。

2.熟悉常用计数制之间的相互转换及常用BCD码和可靠性代码。

3.了解原码、反码、补码的定义和补码运算。【重点和难点】

重点:数字电路的概念、特点。

难点:常用计数制之间的相互转换。

第二章  逻辑代数基础

1. 掌握逻辑代数的公式化简法和卡诺图化简法。

2.熟悉逻辑代数的基本公式、常用公式和定理以及逻辑代数的各种描述方法和相互间的转换。

    3.了解逻辑代数中约束项、任意项、无关项的概念和用法。

重点:(1)逻辑代数的基本公式和定理。

(2)逻辑代数的各种描述方法和相互间的转换。

(3)逻辑代数的公式化简法和卡诺图化简法。

难点:逻辑代数的公式化简法和卡诺图化简法。

第三章  门电路

1. 掌握二极管、MOS管、双极型三极管的开关特性及简化的开关等效电路。

2.熟悉CMOS、TTL集成电路的电压传输特性,输入、输出特性及其应用,电气参数的物理意义。

    3.了解CMOS、TTL集成电路输入、输出电路结构及正确的使用方法。

重点:(1)二极管、MOS管、双极型三极管的开关特性及等效电路。

     (2)反相器的外部电气特性。

     (3)集电极开路门、三态门的特点和应用。

难点:CMOS、TTL集成电路的外部电气特性。

第四章  组合逻辑电路

1. 掌握组合逻辑电路的特点,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方法。

2.熟悉常用组合逻辑电路的逻辑功能和使用方法。

    3.了解组合逻辑电路中竞争—冒险现象的物理概念、成因及消除方法。

重点:(1)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方法。

(2)常用组合逻辑电路的逻辑功能和使用方法。

难点:(1)组合逻辑电路分析中的功能判断。

     (2)组合逻辑电路设计中的逻辑抽象。

     (3)常用组合逻辑电路的级联。

第五章  触发器

1. 掌握SR锁存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触发器按逻辑功能的分类及描述方法,触发器按触发方式的分类及动作特点。

2.熟悉触发器的电路结构、触发方式、逻辑功能三者间关系。

 3.了解不同逻辑功能触发器之间的相互转换方法。

重点:(1)不同触发器的逻辑符号、逻辑功能、动作特点。

     (2)触发器的描述方法及相互间的转换。

难点:(1)不同触发器的动作特点。

(2)置0、置1端的概念及正确使用。

第六章  时序逻辑电路

1. 掌握时序逻辑电路的特点,同步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任意进制计数器的设计方法。

2.熟悉常用时序逻辑电路的基本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

    3.了解异步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方法,时序逻辑电路中的竞争—冒险现象。

重点:(1)同步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方法。

     (2)利用集成计数器的置零功能和置数功能构成任意进制计数器。

难点:(1)同步时序逻辑电路的设计方法。

     (2)异步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方法。

     (3)常用的计数器芯片及任意进制计数器的构成方法。

第七章  脉冲波形的产生与整形

1. 掌握施密特触发器和单稳态触发器的基本特点、典型电路。

 2.熟悉555定时器的电路结构、工作原理和应用。

3.了解多谐振荡器的特点及电路形式。

重点:(1)施密特触发器的特点及应用。

(2)555定时器的工作原理及应用。

难点:用555定时器构成施密特触发器、单稳态触发器和多谐振荡器。

第八章  半导体存储器

1. 掌握存储器容量的扩展方法。

2.熟悉存储器的分类及特点。

重点:存储器的分类及存储器容量的扩展方法。

第九章  数-模和模-数转换

1. 掌握D/A、A/D转换的概念及一般步骤。

2.熟悉权电阻网络、倒T形电阻网络、权电流形三种D/A转换器以及D/A转换器的主要参数。

    3.了解并联比较型、反馈比较型、双积分型等A/D转换器及A/D转换器的主要参数。

重点:D/A、A/D转换的概念及一般步骤。

难点:D/A转换器及A/D转换器的类型电路。

 

模拟部分:

第一章        绪论

1. 掌握双极型三极管的三种工作状态及其条件和三极管的放大作用。

2.熟悉四种放大电路的简化模型,掌握主要性能指标的定义和测量方法。

3.了解电子系统与信号的概念、分类。

重点:双极型三极管的三种工作状态。

难点:放大电路的性能指标。

第二章  运算放大器

1. 掌握理想运算放大器电路模型及其特点。

2.熟悉由理想运放构成的简单应用电路。

重点:“虚短”、“虚断”的基本概念及应用。

难点:由理想运放构成的应用电路的分析。

第三章  二极管及其基本电路

1. 掌握半导体的基本知识及PN结的单向导电性,二极管的外特性和主要参数及二极管电路的模型分析法。

2.熟悉PN结的电容效应及PN结的击穿特性。

3.了解其它特殊二极管的特性。

重点:PN结的单向导电特性,二极管电路的分析方法。

难点:PN结的电容效应及PN结的击穿特性。

第四章  双极结型三极管及放大电路基础

1. 掌握BJT的外特性、主要参数和三种工作状态及其条件;熟知共射基本放大电路的组成、工作原理;掌握用图解法确定静态工作点和分析动态工作过程;掌握小信号模型分析法,能用微变等效电路计算放大倍数、输入和输出电阻。

2.熟悉放大电路的工作点问题,射极偏置电路的工作原理,频率响应的基本概念和分析方法。

3.了解放大电路的另两组态(共基和共集)电路的组成及特点。

重点:共射基本放大电路的组成、工作原理。

难点:小信号模型分析法。

第五章  场效应管放大电路

1. 掌握场效应管的特性曲线和主要参数,场效应管放大电路的特点及其分析方法。

2.熟悉场效应管的结构。

重点:场效应管放大电路的分析方法。

第六章  模拟集成电路

1. 掌握差分式放大器的一般结构和各项指标的计算方法。

2.熟悉模拟集成电路的基本单元电路——电流源的特点和应用。

3. 了解模拟乘法器的工作原理及应用。

重点:差分式放大器的工作原理和各项指标的计算方法。

第七章  反馈放大电路

1. 掌握四种反馈电路的特点、反馈组态的判别,反馈放大器放大倍数的一般表达式;各种类型负反馈对放大器性能的影响。

2.熟悉在负反馈条件下近似估算放大倍数的方法、步骤。

3.了解负反馈放大电路的稳定性。

重点:反馈组态的判别,反馈放大器放大倍数的一般表达式。

难点:负反馈对放大器性能的影响。

第八章  功率放大电路

1. 掌握互补对称功率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输出功率和效率的计算方法。

2.熟悉放大器的三种工作状态——甲类、乙类和甲乙类的工作特点。

3.了解功率放大器的特殊问题。

重点:互补对称功率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输出功率和效率的计算方法。

难点:功率放大器的特殊问题。

第九章        信号处理与信号产生电路

 

1.     掌握由集成运放组件组成的有源滤波电路的类型、工作原理(以一阶为主)和输出与输入关系。

2.     熟悉RC文氏桥式振荡器的工作原理,LC正弦波振荡器的类型、振荡条件及特点;集成运放的非线性应用——电压比较器,并了解以比较器为基础的方波发生器的工作原理。

重点:有源滤波电路的类型,正弦波振荡电路的振荡条件。

第十章  直流稳压电源

1. 掌握单相(半波、全波)桥式整流、电容滤波电路的工作原理和输出直流电压(平均值)与输入

交流电压有效值的关系;掌握串联反馈式稳压电路的组成、稳压原理及输出直流电压的调节范围。

2.熟悉集成三端式稳压电路的使用方法。

3.了解开关稳压电源的基本工作原理。

重点:单相(半波、全波)桥式整流、电容滤波电路的工作原理和输出直流电压(平均值)与输入交流电压有效值的关系。

难点:串联反馈式稳压电路的组成、稳压原理。

(四)、说明

电子技术基础课程包括《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和《模拟电子技术基础》两门课程。试卷会根据考试大纲命题,两门课程在试卷中的比例约各占50%。

五、《中国文学史》课程考试大纲

(一)教材:《中国文学史》,袁行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

(二)参考书:《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朱东润主编,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年。

《中国古代文学史简编》,郭预衡主编,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年。

(三)教学内容基本要求、重点和难点

 

第一编  先秦文学

 

一  上古神话

1.掌握神话的概念

2.熟悉上古神话的主要内容

3.了解上古神话对后世文学的影响

【重点和难点】

1.重点:中国古代的主要神话

2.难点:神话的概念及其产生

 

二  《诗经》

1.掌握《诗经》的主要内容

2.熟悉《诗经》的艺术特点和影响

3.了解《诗经》的基本常识(名称、编定、分类、流传等)

【重点和难点】

1.重点:《诗经》的内容

2.难点:《诗经》的艺术特色

 

三  历史散文

1.掌握《左传》、《国语》、《战国策》基本内容及其艺术成就

2.熟悉《尚书》与《春秋》的文体特点

3.了解先秦历史散文的基本常识(书名、作者、成书过程、体例、内容等)

【重点和难点】

1.重点:《左传》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点

2.难点:先秦时期历史散文的发展演变及其比较

 

四  诸子散文

1.掌握《孟子》及《庄子》的基本内容及艺术成就

2.熟悉《老子》、《论语》、《墨子》基本内容和特点

3.了解《荀子》、《韩非子》基本内容和特点

【重点和难点】

1.重点:《孟子》、《庄子》的基本内容及散文艺术。

2.难点:先秦时期诸子散文的发展演变及其比较

 

五  屈原和楚辞

1.掌握《离骚》的艺术成就

2.熟悉屈原的生平作品和“楚辞”的含义

3.了解《九歌》中的主要篇目

【重点和难点】

1.重点:《离骚》的艺术成就

2.难点:《离骚》抒情主人公形象和比兴寄托

 

 

第二编  秦汉文学

一  秦及汉初文学

1.掌握贾谊《过秦论》的艺术特点

2.熟悉《谏逐客书》的艺术特点

3.了解《吕氏春秋》及《淮南子》的基本知识

【重点和难点】

1.重点:贾谊的散文

2.难点:《过秦论》的战国策士遗风

 

二  汉赋

1.掌握汉大赋的作家作品。

2.熟悉骚体赋和抒情小赋的作家作品

3.了解汉赋的基本知识

【重点和难点】

1.重点:司马相如以及张衡的代表作品

2.难点:汉赋的特点

 

三  《史记》与《汉书》

1.掌握《史记》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

2.熟悉《汉书》的思想内容和文学特色

3.了解《史记》和《汉书》的基本知识

【重点和难点】

1.重点:《史记》的艺术成就

2.难点:《史记》和《汉书》的比较

 

四  汉乐府民歌及东汉文人诗

1.掌握《古诗十九首》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

2.熟悉汉乐府民歌的现实主义精神及艺术特色

3.了解汉乐府诗及东汉文人诗的基本知识

【重点和难点】

1.重点:《古诗十九首》的艺术特点

2.难点:汉乐府“感于哀乐,缘事而发”的现实主义精神

 

 

第三编  魏晋南北朝文学

一  魏晋诗歌

1.掌握三曹的诗歌艺术

2.熟悉建安七子的主要作品

3.了解正始诗歌、左思的诗歌艺术

【重点和难点】

1.重点:建安风骨

2.难点:魏晋诗歌与时代的关系

 

二  陶渊明

1.掌握陶渊明诗歌及散文的艺术特点

2.熟悉陶渊明诗文的思想内容

3.了解陶渊明的生平及思想

【重点和难点】

1.重点:陶渊明田园诗的艺术特点

2.难点:陶渊明思想与创作的关系

 

三  南北朝诗歌

1.掌握谢灵运、庾信的诗歌特点

2.熟悉鲍照、谢眺的诗歌特点

3.了解南北朝民歌的内容及艺术特色

【重点和难点】

1.重点:大小谢山水诗的特点

2.难点:庾信诗风的转变

 

四  魏晋南北朝辞赋、散文与小说

1.掌握南北朝辞赋创作的代表作品

2.熟悉魏晋南北朝小说创作的代表作品

3.了解魏晋南北朝的散文名篇

【重点和难点】

1.重点:《哀江南赋》、《搜神记》、《世说新语》

2.难点:《文心雕龙》、《水经注》、《洛阳伽蓝记》

 

第四编  隋唐文学

 

一  隋及初唐文学

1.掌握初唐四杰的作品

2.熟悉陈子昂的诗歌理论与创作

3.了解上官仪、沈佺期和宋之问在诗歌史上的地位

【重点和难点】

1.重点:王勃、陈子昂、张若虚的创作

2.难点:沈宋在格律诗方面的贡献

 

二  盛唐文学

1.掌握王维、孟浩然与高适、岑参的代表作品

2.熟悉山水田园诗歌和边塞诗的思想内容、艺术特色以及兴盛的原因

3.了解山水田园诗派和边塞诗派的其他诗人创作

【重点和难点】

1.重点:山水田园诗派、边塞诗派的代表作家作品

2.难点:王孟以及高岑的诗歌比较

 

三  李白和杜甫

1.掌握李白和杜甫的诗歌内容及代表作品

2.熟悉李杜的生平和思想

3.了解李杜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和影响

【重点和难点】

1.重点:李白和杜甫的诗歌风格

2.难点:李杜思想以及诗风的比较

 

四  中唐诗歌

1.掌握白居易、韩愈、柳宗元的诗文创作

2.熟悉韦应物、刘禹锡、李贺的诗歌创作

3.了解新乐府运动和古文运动的理论主张

【重点和难点】

1.重点:新乐府运动及其代表人物的创作

2.难点:古文运动和韩、柳散文

 

五  晚唐文学

1.掌握李商隐、杜牧的代表诗作

2.熟悉唐传奇的概况

3.了解词在唐五代的代表作家作品

【重点和难点】

1.重点:杜牧的怀古咏史诗

2.难点:李商隐诗歌的艺术成就

0551-65872666 0551-65872888 0551-65872766 0551-65872866